诸暨市司法局围绕提升司法行政队伍核心战斗力,立足部署动员全覆盖、问题排查全覆盖、整改落实全覆盖,积极开展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

  一、迅速贯彻落实,动员部署全覆盖

  在动员部署阶段,诸暨市司法局党组高度重视,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下发《诸暨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开展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方案》,并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局主要领导总体抓、分管领导具体指导、科室各司其责的工作机制,加强对活动的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和监督指导。4月10日结合全体干部会议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对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作出部署,及时将活动要求传达到每一名干部,要求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照活动实施方案,做好摸排整改工作,做到全覆盖、零遗漏、无死角,确保活动有侧重、有力度、有实效。

  二、紧盯工作短板,问题排查全覆盖

  在全面排查阶段,紧紧围绕“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开展全面排查,对照检视。采取集中座谈、实地走访了解等多种形式对活动进行具体安排,积极引导全体执法执业人员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正视问题,进一步增强自觉参与活动自觉性和主动性,广泛发动,全员参与。做到不留“死角”,每一名干部、每一个科室都开展排查,“实打实”查问题列清单。目前,共收到个人排查问题153条,科室、司法所排查问题142条,经过梳理归纳成18条,其中共性问题6个、个性问题3个、程序问题2个、实体问题4个,法律服务行业排查问题4个。在案件评查方面,通过各科室自查自纠的方式,开展相关评查,排查出瑕疵案件一例。

  三聚焦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全覆盖

  在剖析整改阶段,立足“自我找、自我评、自我改”,对排查梳理出的突出问题,根据问题的分类,提出针对性整改举措,明确整改目标。截至目前,针对全面摸排阶段发现的问题,共提出个人整改举措153条,完成整改140个。科室、司法所提出整改举措18条,完成整改15个。同时,通过建章立制来规范执法行为,起草《诸暨市行政执法监督2020年工作要点》,制定印发《诸暨市法律服务行业“教育整治年”活动方案》,结合教育整治年活动,加强对律师队伍的监督管理;认真制定局编干部绩效考核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强对干部队伍的考核管理;扎实开展“法雨春风”法律服务月活动,落实落细《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学习宣传任务;大力推进“枫桥式”司法所建设,在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上下功夫,打造有诸暨特色的“枫桥式”司法所。通过完善各项工作标准体系、监督制约体系和考核考评体系,进一步规范各领域执法司法流程,形成一批执法司法制度成果,全面提升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

责任编辑:陈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