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从绍兴海关驻诸暨办事处获悉,海关总署决定在原有15种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基础上,增加输印尼和新加坡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东南亚国家联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项下原产地证书,以及输印度的《亚洲—太平洋贸易协定》项下原产地证书等3种证书为可自助打印证书,实现18种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目前,3种新增证书已开始自助打印。

  2019年,绍兴海关驻诸暨办事处共签发输印尼和新加坡的东盟原产地证书860多份、输印度的亚太证书390多份,签证量接近所有自贸协定证书签证量的六分之一。

  “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上线后,让数据代跑腿,出口企业从原来的至少跑一趟,变成现在的全程零跑动,轻松获得原产地证书,实现企业申领证书完全电子化,为企业节省大量的时间和人力成本。特别在疫情期间还能避免人员聚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绍兴海关驻诸暨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原产地证书是国际贸易中结算货款、关税征收、通关验证的有效凭证,可以帮助企业减少关税支出,有助于外贸企业开拓新兴市场。去年5月20日,海关总署已经开放了15种原产地证书的自助打印服务,企业可登录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进入海关原产地证申请模块,使用电子口岸法人卡上传印章、签名并授权使用后,即可使用彩色双面打印机打印原产地证书。目前,诸暨企业已累计自助打印各类原产地证书1100余份。(融媒体记者 吴帆 通讯员 丁路)

责任编辑:陈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