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城东路上的农机检测站,数十辆蓝色的变型拖拉机正在排队进行年检。工作人员逐个对比行驶证登记、发动机号和车架号等信息后,对拖拉机的灯光、转向、制动等方面也进行了检测。

  据了解,这是我市对变型拖拉机进行的最后一次年检,明年起,这些拖拉机将在绍兴全市限行。这意味着,在登场使用约20年后,变型拖拉机将退出历史舞台。

  变型拖拉机是指货箱与底盘一体化的上道路拖拉机。与普通货车相比,变型拖拉机价格低,驾驶员准入门槛低,路桥费、保险费、营运管理费等费用少。因此,它备受运输行业青睐,为农民的生产生活带来许多便利。但是,变型拖拉机的安全性和车辆性能较差,发生故障和事故的概率大;且由于不在汽车产品目录里,没有完整的车辆手续,发生事故也不能得到保险的充分支持。

  原先根据相关规定,变型拖拉机按注册登记之日起满12年实施报废。如今,为鼓励提前报废,省市有关部门出台政策,实施提前报废补偿。变型拖拉机尽早报废,将促进我市老旧农业机械更新换代,进一步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还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环境质量。

  记者了解到,2008年7月至2012年12月在我市登记上牌的变型拖拉机共有1351辆,这些变型拖拉机提前报废都有补贴。依据拖拉机强制报废年月,按每提前1个月份每台数百元的标准给予提前报废追加补偿(当月不计)。车辆所有人可在今年7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期间办理,逾期将不能享受报废补偿。(融媒体记者 陈建豪 特约记者 庄园)

责任编辑:陈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