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促进市场主体快速健康发展,确保社会资源有效利用。近日,诸暨市市场监管局大唐所通过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市场主体动态管理、联合筛选、主动服务的工作机制,精细梳理长期停业未经营的企业和个体户名单,有力推进“清理、清退、清除”空壳市场主体工作。

信息手段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即时掌握市场主体动态信息。该所利用“诸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日常监管系统”(即“巡检通”)软件,在信用监管大数据平台下,通过现场检查,拍摄现场照片,将长期未经营的市场主体即时记录、当场固定,实时录入检查内容至手机APP软件平台,进行动态跟踪实行常态化管理,并定点设标、批量导出,通过“巡检通”整理出经营异常的初步名单。

协作配合织密部门信息共享网,即时筛选未经营主体名录。该所加强与税务等有关部门协商,制定清理“空壳市场”主体清理工作方案。先由该所将连续两年未报送年度报告、未进行年报信息公示、通过登记的场所无法取得联系的市场主体进行清理,与“巡检通”整理的名单进行比对筛选,再将筛选后的清单分别交由税务部门,与未申报纳税的市场主体进行再次比对,剔除重复数据和正常纳税主体,最终确定空壳市场主体名单。

强化宣传服务鼓励主动注销,保障空壳市场主体顺利退出。该所立足清理名单,加强网格管理,主动靠前服务,采取“音信通”提醒、上门走访了解等方式,借助地方有影响力的微信公众平台,以曝光经营异常名录、发布“黑名单”案例的形式,普及不年报、不公示等失信行为的严重后果,督促被列入清理名单的市场主体主动自觉办理注销。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以“我比人家办得快 我比人家办得好”为办事原则,制作浅显易懂的办事指导,入户宣传时同步告知注销程序及所需资料,提供“面对面”的注销指导服务,同时设立注销导办服务窗口,专人接待、受理,方便群众。密集宣传加主动服务,进一步改变市场主体“重准入、轻退出”的思想,解除长期停业未经营的市场主体后顾之忧。

(作者:大唐街道 孙穆垚)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杨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