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我这一举报,不但困扰老百姓的环境问题得到了解决,我还能拿到奖金,真的是大好事。”日前,诸暨市民黄先生,拿到了诸暨市人民检察院发放的500元公益诉讼线索举报奖励金,这也是检察院首次发放的公益诉讼线索举报奖励金。

  2020年初,市人民检察院12309公益损害与违法举报中心接到黄先生的举报,反映其所居住镇老桥区域污水管道破损污染河道水源,要求检察院进行监督。经检察官现场核实,老桥区域沿途确实存在污水管破裂,且不断有油状污水流入河里。随后,检察院就该情况与所在镇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诉前磋商,要求该镇在一个月内对所涉问题进行整改,并书面函复检察院。“一个月后,没有收到回复,环境污染问题也没有整改,我们便依法向相关机关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整改。”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甄洪磊表示。

  之后,市人民检察院向该镇发送检察建议。收到检察建议之后,该镇立即部署落实,对涉案水域油污状漂浮物进行打捞,并对污水管进行了细致勘察,修复两处破损。十日后,该镇书面函复检察院,表示案涉问题已经整改落实。“案涉问题整改后,我们联系了举报人,了解他对整改落实情况的意见。”甄洪磊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市人民检察院创新举报奖励+“诉前磋商”+检察建议“3+”模式,大力推进公益诉讼案件办理。鼓励单位或个人通过实名举报检察机关尚未掌握的生态环境资源、国有财产保护等涉及公共利益损害线索,经查证属实,检察机关发出检察建议,行政机关予以回复并整改落实的,经审核,给予举报奖励。(通讯员 何若愚)

责任编辑:陈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