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交警大队办公室副主任钟琦每天都在汇总数据,包括每小时的道路交通数据、每2个小时的路面警力数及违法查处数。进入春运以来,交警大队贯彻落实“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专项行动,召开了春运誓师大会,要求针对交通乱点、堵点,每半天一通报,每天“一会商一总结一制定一部署”。

  这次的专项行动,交警大队全体警力和装备向路面一线倾斜,不断细化源头关口、安全宣传、路面管理等各项工作。“根据以往经验,春运期间,老年人、学生以及各类车辆驾驶人都属于事故高发人群。今年,我们针对这些群体,开展安全宣传,依托城市主题公交、农村文化礼堂、社区影院等宣教阵地,准备了一套包括视频教学、宣传口语、宣传画报在内的交通安全宣传资料,走进中小学校、村委会和企业,宣传受教人数超3万人。”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大队大队长詹国洪说。

  1月10日,浣东交警中队副指导员顾仕茂带着队员们,在次坞公安检查站开展过境车辆的临检宣传工作。

  上午8点,一辆由浦江县开往杭州市的货物车辆驶入检查站。顾仕茂例行检查后,将第一份《2020年春运交通安全宣传册》送给驾驶员。“虽然这份宣传册里有给各类驾驶员、老年人及学生家长的信,也有一些显见、常见、易发的交通事故解析,但我还是忍不住想多唠叨几句,提醒他们注意行车安全。”

  1月2日上午,大唐交警中队走进丹吉娅集团开展交通安全知识普及。“这也是为外来务工者返乡潮提前做准备,提醒他们在返乡路上注意行车安全,如规范驾驶电瓶车等。”大唐交警中队指导员赵汤治说。

  “我们依托情指分中心及各中队数字警务室,每周梳理交通乱点、堵点和事故黑点路口,以数据指导勤务,‘一人一岗’精细管理。”詹国洪说,交警大队制定了勤务“三必须”,即发生事故的路段必须落实勤务、非机动车等重点违法多的路段必须安排勤务、交通事故频发的路段必须严格勤务。

  此外,交警大队开展了各项整治和检查行动,如对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多次酒驾毒驾、驾驶证吊销等失驾人员实现精准管控等。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8万起,梳理重点管控对象70余人。(张剑锋)

责任编辑:黄玲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