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我市五泄镇获评“绍兴市2019年闲置农房激活工作先进乡镇(街道)”,五泄镇泄峰村、东和乡十里坪村获评“绍兴市2019年闲置农房激活示范村”。“这是对我们既往工作的肯定,也是对下一步工作的鞭策。”五泄镇相关负责人(农业副镇长陈利勇)激动地说,2020年我们将以更大力度推进农村各种闲置资源的激活工作。

  闲置农房激活是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是富民强村的有力保障。从2018年年初开始,我市按照绍兴和诸暨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紧扣发展主题,深化激活计划,做到谋篇布局和项目落地两手抓。目前,我市已激活闲置农房共计1562幢,吸引12.85亿元社会资本参与建设,成效显著。

  五泄镇泄峰村紧邻五泄风景区,村庄群山环绕,风景秀丽。自开展闲置农房工作以来,泄峰村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凭借优越的地理优势、良好的旅游环境,以闲置农房基础,发展提升了一大批农家乐。同时积极发挥乡贤资源优势,激活天然溪流、闲置农房建成了五泄漂流项目,间接增加民宿民居、农家乐旅客。目前,该村有“家若民宿”、“溪上青兰”等知名民宿20余家,顾客纷至沓来,生意红火。而民宿农家乐的快速健康发展,也带动了休闲旅游、观光农业、农产品销售,成为泄峰村主要的经济支柱产业。

  无独有偶,东和乡十里坪村的一个闲置老茶厂,也迎来了新生。今年,政、村、企三方洽谈,决定成立东和十里坪村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将村里的闲置资源进行开发利用,打造成以精品农业为重点、健康养生为主题、休闲观光为基础的健康产业带,推动十里坪村生态文化旅游小镇建设。十里坪村以闲置土地、农房等资源入股,政企双方共同出资300万元。目前,该项目立面改造已经完成招投标程序,将于近期进场施工,建成后将按祥生60%、村30%、乡政府10%的比例进行分红,预计每年能给十里坪村带来经营性收入15万元。

  近年来,我市闲置农房激活创新亮点不断。比如枫桥镇、姚江镇、店口镇、陶朱街道等地对闲置的村集体房屋进行改造,出租给外来务工人员,涌现了“红枫居”、“红心租”、“工人新村”等一批特色做法;浬浦镇积极围绕“农房+”概念,将传统来料加工产业与农房激活相融合,打造符合本地实际的新业态,在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闲置农房激活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共增加农户收入5469.9万元,增加村集体收入3595.2万元。”闲置农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2019年,我市全面深化推进“闲置农房激活”,做好“农房+”文章。一方面出台激励政策,对盘活农村闲置农房、田地、山林等资源的示范镇街、村、项目进行资金奖励;另一方面,主动将农房推介招商纳入到商务、文化、旅游等主题招商活动中,按照“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思路,积极组织市内、市外闲置农房资源推介会,激活了一大批闲置农房资源,打造了一系列激活示范项目,探索出了一条条激活利用新路子。接下来,我市将进一步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促进城乡资源、要素双向流动,丰富农村发展新业态,为实现农民增收、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美丽乡村示范建设、“五星达标 3A争创”等农村事业提供新动能。(徐越坚)

责任编辑:陈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