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进一步强化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监管,增强服刑人员的服刑意识、身份意识和纪律意识,扎实上好社区矫正“第一课”,为今后教育矫正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近日,诸暨市司法局组织近期新入矫的62名社区服刑人员开展以“上好入矫第一课,迈好入矫第一步”为主题的集中入矫教育活动。

  上午,由监狱派驻民警对新入矫人员开展队列训练,通过强化队列训练,强化新入矫人员严明的纪律观念,树立听从指挥、令行禁止的纪律意识和服从意识,提高自我规范、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能力,为矫正期限内服从监管,积极矫正打下基础。

  下午,社区矫正中心对新入矫社区服刑人员讲解了《社区矫正实施办法》和《浙江省社区矫正》中的监督管理规定,引用近期因违反监督管理规定被撤销缓刑,收监执行原判刑罚情况以及典型案例,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震撼教;派驻民警寿肖勇利用多年来监管罪犯的经历,引导社区服刑人员对比监狱服刑和社区服刑两种不同处遇,帮助社区服刑人员进一步认罪服法,服从监管,努力克服不良心理,以正确、健康的心态面对判罚,走向新生活。

  诸暨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矫正中心按照浙江省县级社区矫正中心建设标准建设,分设综合办公、执法监管和教育帮扶三大功能平台。充分利用社区矫正中心功能平台优势,大力引导优质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以践行《新时代公民道德纲要》为统领,以深入开展“修心教育”为载体,建立完善的特殊人员心理服务体系,通过开展专业心理测评、心理健康教育,规范入矫教育、完善社区服务等教育矫治环节,进一步增强社区服刑人员教育矫治的质效,围绕向社会输送“合格产品的工作目标”努力消除社区服刑人员心理恶习和心理风险,将其改造成为守法公民,打造社区矫正教育矫治“诸暨样板”。(何可晨)

责任编辑:陈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