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张铁寒
 
  近日,伴随着切割机运转的噗噗声,我市最后一台变型拖拉机解体,至此,1625台变型拖拉机全部退出历史舞台,我市成为绍兴市第二个完成变型拖拉机提前报废淘汰“清零”任务的县市。
 
  变型拖拉机是指货厢与底盘一体的轮式拖拉机,存在安全性能差、环境污染重、事故隐患大等问题,近年来变型拖拉机涉及的重大事故时有发生。自去年开始,诸暨市农机管理总站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从机制、宣传、服务、管控四个维度创新工作模式,广泛听取群众心声,以问题为导向,系统梳理形成“本市籍变型拖拉机提前报废十问十答”;将农机报废补贴窗口前移到回收企业,实行“一站式办理”模式并及时兑现报废补贴资金;利用数据自动处理手段实现“一次填写,六表全出”,进一步优化了农机报废补贴办理方式,实现农机手“最多跑一次”和“填一次”。
 
  据悉,本次农业机械报废补贴资金共计1677.42万元,其中中央报废补贴资金33.5万元,省级高耗能配套补偿资金171.46万元,市级高耗能配套补偿资金257.19万元,市级提前报废补贴资金1215.27万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