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记者 周雨文 通讯员 楼宇琼

  至昨天,诸暨市嘉绍纺织有限公司归集的研发费用已达100多万元。然而在一个多月前,公司每月的财务报表上,根本没有研发费用的统计目录。

  2017年,市嘉绍纺织有限公司落户城西开发区。这些年,公司致力于新产品开发,生产的工装面料具有抗皱、防静电、柔软等优点,成为行业翘楚。“以前不知道平时新产品开发也会产生研发费用。”公司总经理王建平说,直到财务人员从街道参加培训回来告诉他才恍然大悟。于是,这些天,财务人员在有关机构的指导下,开始对企业在新产品研发过程中涉及的研发费用逐项进行归集,研发费用实现零的突破。

  许多规上企业特别是传统产业企业,由于不重视研发费用的归集,这一块“报表”总是为零,这样企业不仅享受不到政府科技政策的红利,而且还影响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各类申报工作。针对这一情况,今年,市科技局在全市启动规上企业研发费用“清零行动”,每月举行研发投入业务培训会,对重点研发企业入企指导,争取全市1000余家规上工业企业培训全覆盖。同时,出台《诸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实施方案》,争取到今年年底,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设置率达50%。

  陶朱街道是企业研发费用“清零行动”试点镇街,132家规上工业企业中有一半需清零。4月初,街道召开规上企业科研及财务人员培训动员会,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帮助企业从财务和统计台账上做好研发项目的收集归类,特别是对研发投入为零的规上工业企业进行重点指导。至目前,街道20多家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实现清零,一部分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呈较大增幅。

  浙江友谊新材料有限公司今年将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正在进行资料收集准备工作。“按照财务原有的一套归集方法,要达到高企申报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就是因为研发费用投入不足。”公司副总经理孔祥林告诉记者,在经过指导后才知道研发时对应的炼钢工人工资、钢材料损耗、设备折旧费等都可以列支到研发费用中去,原来公司研发费用只有上千万元,这次重新归集后几乎翻了两番。

  据了解,今年1至4月,我市规上企业研发费用10.5亿元,同比增长109.1%,增幅居绍兴市第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