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记者 李伯俭

  特约记者 吴海军

  昨天,姚江镇霞浦村的种粮大户俞孟均来到田头,看着还有一个多月就要收割的早稻开心地说:“这片田原先是鱼塘,复耕后营养特别好,稻子长势不错。”

  今年4月,俞孟均从霞浦村承包76亩地,其中36亩是鱼塘,但是村两委为了防止耕地“非粮化”,在承包协议里明确鱼塘必须复耕。这让俞孟均陷入两难境地,养殖一直是他的主业,效益也不错,但政策也不能违背。就在这时,霞浦村村两委送来了两全的“良策”——稻虾轮作,即5月初至7月中旬种早稻,其余时间可以蓄水养虾。这样既达到了稳粮保供的目的,也增加了经济效益,更提高了承包者的积极性。

  今年3月底,姚江镇就对23个行政村的“非粮化”耕地进行地毯式摸排。同时,发布关于明确农村产权交易相关事项的通知,在发包、协议等环节明确被承包农田的用途,从源头上管控耕地“非粮化”。另外,还根据摸排情况,对每块“非粮化”耕地进行编号、分类施策。目前,姚江镇通过“非粮化”整治,已完成384亩连片养殖塘、抛荒耕地的复耕,真正实现鱼塘荒地回归粮田。

  霞浦村是姚江镇“非粮化”整治工作的试点村,4月份以来已完成131亩连片养殖塘的复耕。种粮大户朱华灿从村里承包了91亩“不能养鱼”的鱼塘,花了一个月时间,投入4万多元平整鱼塘,并种下早稻。“下一步,将对村里的近150亩‘非粮化’耕地进行整治。”霞浦村村党总支书记傅全宝说。

  “预计到7月份,我镇有望实现600亩‘非粮化’耕地复耕。”姚江镇农业农村办公室主任邵寒倩表示,姚江将运用数字化智慧监管手段,进一步加强复查监管力度,确保已整治的耕地不反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