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记者 周雨文 通讯员 朱海桥
 
  梅雨季节的日子里闷热、多雨,但不管你喜不喜欢,梅雨季节还是来了。从昨天起,我市正式入梅。
 
  我市常年的平均入梅时间为6月10日左右,今年入梅与常年一致。气象记录显示,近十年入梅有八年早于平均入梅日期,其中2016年、2020年入梅日期较常年偏早了十多天,分别是5月25日、5月29日。
 
  据最新资料分析,预计近期我市多阵雨或雷雨天气,湿度增大。目前梅雨形势不典型,梅汛期前期雨量分布不均,强降雨具有分散性、局地性等特点,可能伴有短时暴雨、雷雨大风、强雷电等强对流天气。11—12日、15—17日以分散性雷阵雨天气为主,雷雨时局地可伴有短时暴雨和7~9级雷雨大风,13—14日、18—19日还各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
 
  有关部门提醒,入梅后天气形势不稳定,各镇乡(街道)和相关部门要注意防范累计雨量较大区域再出现局地强降水,尤其是短时突发特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小流域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同时要防范雷灾、风灾。另外梅雨期间温度高、湿度大,对食品、卫生、仓储等有一定影响,人体感觉也较前期闷热,请做好应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