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午,记者从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提案组获悉,截至13日下午5点,大会共收到以提案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178件,其中,集体意见建议39件,委员个人意见建议139件。

  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开幕以来,政协各参加单位、专门委员会和广大政协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扣改革、发展、民生,通过提案积极建言献策,履行职责。据了解,这178件提案中,经济建设方面的有76件,占总数的42.7%,主要意见建议有“与杭同城”,产业同兴;构建绕城强板块,打造融杭副城区;优化产业创新平台建设,奋力推进现代产业发展;高标准规划建设,奋力打造精彩“高湖”;推进“5G+工业互联网”建设,打造数智创新集聚高地;实施数字乡村建设,激发乡村振兴活力;深入践行“双循环”,破解袜企“出口难”;推广预重整制度,助力企业纾困等。文化建设方面的有29件,占总数的16.3%,主要意见建议有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助力我市经济提档升级;建设非遗文化客厅,推动非遗传承发展;挖掘西施文化内涵,打造诸暨美域经济;增进全民共识,做精做强教育品牌;解码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积极倡导文明风尚,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等。社会建设方面的有50件,占总数的28.1%,主要意见建议有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社会治理现代化模式;建立健全“平战结合”机制,提升公共卫生应急防控能力;建立“智慧云”平台,守护校园安全;打造“西施号”综合门户,推进我市“整体智治”;构建良好亲子关系,呵护青少年心理健康等。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有23件,占总数的12.9%,主要意见建议有致力标本兼治,构建生态文明建设长效机制;下好浦阳江治理“一盘棋”,打造群众满意“幸福河”;推进垃圾分类处置,提升城市品位;创建绿色魅力城西,建设美好都市后花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打造现代田园综合体;运用数字化手段,加快无废城市创建等。值得一提的是,委员们高度关注民生问题,涉及民生的意见建议有126件,占总数的70.8%。

  在初审的基础上,提案委员会将以“数量适中、质量提高、降低集中度”为原则,根据《政协诸暨市委员会提案工作规则》和《政协诸暨市委员会提案审查立案实施细则》进行审查立案。对本次大会提案截止时间以后收到的意见建议,提案委员会也将作为平时提案,及时审查立案。会后,市政协办将会同市府办按照对口办理的要求,协商确定承办单位,并进行集中交办。同时,选择一批事关全局、质量较高的提案,报请市政协主席会议审定后作为重点提案领衔督办。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推进提案办理落到实处,为推动诸暨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中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融媒体记者 章海男)

责任编辑:陈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