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记者从市第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秘书处了解到,截至14日上午10点,共收到10名代表以上联名提出的议案2件,建议224件,共计226件。

  会前,市人大常委会指导各代表小组及时组织代表培训和视察,深入调查研究,多层面开展了建议议题征集,为代表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奠定了基础。代表们也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从提升经济发展、推进城市建设、加大城乡统筹、改善民生共享、强化社会管理等方面,积极提出议案建议。

  从议案建议内容来看,涉及经济建设方面48件,占21.24%,主要内容为走智造强市之路、推进区域协同发展、发展全域旅游等;涉及社会管理方面98件,占43.36%,主要内容为打造智慧社区、完善和深化“矛调中心”建设、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等;涉及民生保障方面46件,占20.36%,主要内容为发展和完善养老服务业、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强化道路建设等;涉及文化建设和生态文明方面34件,占15.04%,主要内容为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保护利用古村古迹、饮用水水源地治理等。

  代表们提的建议,对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市委十六届十一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突出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社会治理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对会议期间收到的建议,会后将由市人大常委会转交市人民政府及相关单位办理,办理结果由承办单位在交办后3个月内负责答复代表,并报告市人大常委会。(融媒体首席记者 刁卓璐)

  

责任编辑:陈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