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融媒体记者 郭斌 周升蓉 摄

  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在完成各项议程后,于昨天下午在西施大剧院胜利闭幕。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姚汉松主持。

  本次会议的执行主席徐良平、姚汉松、潘超英、叶伟明、杨元清、陈焕、倪敏利、王学平、吴科军、王琦、石磊、冯利青、陈金迪、陈照米、蒋铁瑛、蔡清国及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胡华良、郭浩良等市领导,市人武部政委、人民法院院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等也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43人,实到代表307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宣布了市人民政府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票决结果;通过了关于市人民政府、市人大常委会等工作报告及“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

  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徐良平在闭幕式上讲话。他代表中共诸暨市委,向大会的圆满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讲政治、顾大局、议大事、献良策,聚精会神、同心合力、尽心尽责,充分展现了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徐良平指出,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坚持在发展上聚焦聚力、在民生上用心用情、在法治上落细落实,一体推进高水平视察、高效能监督、高质量服务,在助力经济发展、促进公平正义、加强民生保障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效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全体代表立足岗位、有效履职,充分发挥了骨干带头、模范表率和桥梁纽带作用。

  徐良平强调,“十四五”时期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加速演进期,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人代会根据市委十六届十一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对照“融杭品质城、都市金南翼”的定位,按照“一三五”的工作安排,进一步凝聚了共识、明确了任务、细化了举措,为各级人大组织依法履职、彰显作为提供了广阔舞台。各级人大组织和全体代表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紧扣“四个率先”、突出“三个争先”,观大势、顾大局、抓大事,努力为诸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人大贡献,推动诸暨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中走在前列。

  徐良平强调,要突出政治导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善于从政治上认识问题、推动工作,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推动“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走深走实、落细落实。要突出大局方向,始终把“十四五”发展作为履职的主阵地,在重大事项决定上用真招、在依法监督上出硬招、在调查研究上亮新招,努力以“一线”姿态推动“一线”作为。要突出为民取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服务为民作为履职重心,深入实施“三服务”2.0版,进一步办好群众关心的实事、企业操心的难事、社会治理的要事,努力以服务全程有效推动百姓全面有感。要突出作风标向,始终聚焦“七种能力”、对标“五个过硬”,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坚持生成性学习,保持创造性张力,进一步把履职能力提升上来、把代表作用发挥出来、把良好形象展示出来,全面提升人大工作的现代化水平。

  徐良平强调,市委将一如既往重视和关心人大工作,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决议决定,积极处理人大审议意见,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重大决策和重大事项。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履职,认真办理人大议案,主动为代表履职创造有利条件,切实凝聚起诸暨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合力。

  姚汉松致大会闭幕词。他说,2021年是奋进“十四五”、逐梦新时代的开局之年。我们要上下同欲齐心干,紧紧围绕市委“一三五”决策部署,把握结合点、找准着力点,既司监督之责,更尽支持之力,坚定不移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坚定不移服务现代化建设大局。要突出重点精准干,进一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中心工作、涵养为民情怀、汇聚代表力量,为高质量发展助力,为高品质生活加油,为高效能治理鼓劲,着力在打造“融杭品质城、都市金南翼”中体现人大作为,展示人大风采。要敬终如始加油干,进一步坚定政治自信和政治自觉,把人民放在心中,把荣誉融进血液,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锚定方位、提高站位、找准定位,坚守初心、保持状态、不负重托,为诸暨现代化事业履职尽责。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融媒体记者 王益均 李伯俭)

  

责任编辑:陈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