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浙江时,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新使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交通运输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关键作用,要求交通打头阵、当先锋,加快建设高水平交通强省,努力当好“重要窗口”建设先行官。

  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们要聚焦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我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以及我市“融杭品质城,都市金南翼”建设为契机,更加突出交通先行,把诸暨打造成为“‘交通强市’示范区、杭州都市区交通一体化先行区、浙中地区重要区域交通枢纽”,全面提升公路、铁路、水运、航空发展水平,增创区域竞争新优势。

  关键词:交通先行 

  建设高水平交通强市,加快融入长三角现代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构建都市区“半小时交通圈”。谋划实施浙赣铁路诸暨至杭州段通勤化改造、杭诸城际铁路、绍诸市域列车等一批轨道交通项目, 积极对接沪杭磁悬浮、沪绍金高铁等一批未来交通项目, 争取全面改造高铁站,打造杭州都市区交通一体化先行区、 浙中地区重要区域交通枢纽。加快布局“一环九射”高速路网,建成G235国道、柯诸高速、诸义高速等一批高速交通项目,加速接入萧山“三纵”快速公路。加密跨区公交线路,构建城际“零换乘”通勤系统。加快建设公铁水物流网,建成店口综合港区,提高客货出海便利化水平。 注重路空一体可行性研究,积极探索低空领域空中交通系统。

  十三五

  我市综合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实施类项目投资143.5亿元

  实际完成投资137.8亿元,目标完成率96%

  其中,公路133.9亿元,水运0.7亿元,站场1.2亿元,能源管道2亿元

责任编辑:陈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