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市人民法院牵头与金融办、人民银行、银保监组联合出台《关于运用“枫桥经验”建立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意见》。引导金融机构预防金融风险,加快金融纠纷化解“最多跑一次”改革。这一举措,是对人大代表方益军提出的《关于优化金融环境助推实体经济的建议》的深度落实,也是我市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创新实践。

  作为浙江方圆机电有限公司董事长,方益军深刻感受到良好金融环境的重要性。“我认为社会发展首先是经济要发展,经济发展离不开金融机构的支持。金融环境需要金融机构和企业、政府共同来营造。”方益军说,“根据目前情况,我认为需要用创新思维来打破现有的格局,共同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努力。”

  去年两会,方益军提出了《关于优化金融环境助推实体经济的建议》,分析了当前我市企业发展面临的难点,就金融机构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提出了相关建议。他认为,应明确专门服务机构,真抓实干求实效,并大胆创新服务举措,支持发展出实招,金融机构要立足诸暨经济实际,着力服务诸暨经济发展。

  接到方益军的建议后,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对优化金融环境助推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进行了再深化和再落实。引导金融机构注重产品和服务创新,推出“珍珠贷”“袜业贷”等信贷产品,实行“一企一档”管理,加快“解圈断链”,让企业“轻装上阵”。

  “我对建议办理情况很满意,市人大、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门召集相关部门商讨方案。市领导亲自研究布置工作,金融办多次上门沟通交流、征求意见。在相关部门共同努力下,金融环境明显改善。”方益军说。(融媒体记者 何超珂 周旦)

  

责任编辑:陈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