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统

  人大代表、浙江迪艾智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智慧工厂”是我们传统制造企业的出路,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实现“智慧工厂”的有效途径。近年来,浙江省很重视制造业的“智慧工厂”建设,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智慧工厂”建设可以说是数智化转型升级的一个载体。对企业来说,数智化转型升级是一个系统工程,在推进过程中,必须走适合自己的路径,整体规划、层层推进、有序展开。

  我们在推进数智化企业运营管理系统的过程中,聘请了精益生产管理专家和MES系统提供商,对公司的生产过程及管理流程进行诊断,运用精益生产管理理念结合MES系统、ERP系统、PLM系统、PLC系统及RFID系统,实现了车间可视化管理。这套系统通过对供、产、销活动中的人、财、物相关数据进行挖掘、整理、采集、分析、反馈,达到落实企业经营目标,实现企业数智化、科学化管理和决策。2020年,数智化管理效益显现。公司销售收入提高了15%,利润提高了50%,人均效率提高了15%,员工人均收入也提高了5%。公司先后被认定为第一批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省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省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企业。

  近年来,店口不少企业都在尝试寻找适合自己的数智化转型升级之路,铜材精密制造等产业都在朝着数智化、集群化、高端化发展。在这个过程中,不仅要重视相关人才的引进,还要加强对企业家的培养。只有企业家增强“数智化、集群化、高端化”的意识,才能带领企业朝着这些方向发展。

  其实,不管“智慧工厂”建设也好,数智化转型升级也好,归根到底都是企业生产管理的不断自我完善。数智化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融媒体记者 李伯俭 整理)

责任编辑:陈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