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句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

  ——2016年12月12日,习近平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的讲话。

  ■故事

  日前,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会议表彰了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以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其中,诸暨陈可英家庭入选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

  陈可英说,他们是一个简单的教师之家。

  作为暨阳街道大侣小学的老师,陈可英从教29年,先后被评为诸暨市优秀党员、师德楷模,绍兴市学习标兵、浙江省优秀导读员、浙江省教师书香人物。

  陈可英的丈夫陈明焱,五泄镇中心学校教师,扎根农村教学35年,被授予全国数学竞赛优秀辅导员、全国数学教育优秀园丁、国家二级奥数教练等称号。

  陈可英说,他们还是一个纯粹的公益之家。

  说起越民生义工团这个志愿者团队,大家肯定会想到陈可英,她是一名诸暨义工圈名气很响的志愿者。2015年8月,陈可英接手越民生义工团,策划推动了多项慈善活动,为困境儿童改善生活、学习环境,圆了85个新房梦、65个书房梦,圆梦助学21人,牵手成长250多人,关爱外来建设者子女300人,她还用公益的力量将闲置学堂改建成乡村图书馆,有5000多册图书,举办过50多场主题活动。

  疫情期间更显担当,陈可英带领团队积极做好网络公益,结对困境儿童做线上演讲辅导,发动身边力量捐赠防疫物资,走访慰问困境家庭……做公益5年来,陈可英被评为诸暨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绍兴市最美巾帼志愿者、浙江好人、浙江省五星级义工、浙江省“战疫群英”优秀个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她的家庭被评为绍兴市首届慈善家庭、全国五好家庭。

  正因如此,陈可英和陈明焱的儿子陈钧远耳濡目染,汲取了父母身上的闪光点,成长为一名优秀青年。无论学习工作再忙,在北京的他都不忘每天与父母联系。一回诸暨,他就忙着一起做公益。

  ■感言

  市妇联副主席杜洁:家庭是社会的细胞,要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在家庭建设中的独特作用,以开展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寻找“最美家庭”、创建“文明家庭”等活动为契机,引导广大妇女崇尚文明新风、坚守家庭道德,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融媒体记者 楼婷

  

责任编辑:陈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