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婆婆爱心送餐志愿队为老人送餐。(资料图)

  近日,绍兴市文明办对2019—2020年度绍兴市志愿服务工作先进典型进行公示,包括最美志愿者、最美志愿服务工作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村)各10个。其中,诸暨共有1人入选最美志愿者,2人入选最美志愿服务工作者,1个志愿队入选最佳志愿服务组织,2个社区入选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村)。为期一周的公示至昨天刚刚结束。

  最美志愿者陆一赟 组织公益活动280余场

  此次入选绍兴市最美志愿者的是诸暨市壹加壹义工服务中心的陆一赟。2016年一个偶然的机会,陆一赟带着女儿参加公益小天使活动,从此成为一名志愿者。2018年取得社会工作者证书后,她毅然辞职加入了诸暨市壹加壹义工服务中心,全身心投入到公益事业中。至今参与策划5个项目,组织公益活动280余场。服务对象包括儿童、青少年、老年人、退役军人等。

  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 从小区卡点开始设置到结束,陆一赟隔天就在卡点执勤。从早上的7点至晚上9点交班,防控执勤时间总共达650小时。她还组织并参与了爱心商家捐赠的食品义卖系列活动,以及“一杯姜汤一碗爱心粥助力新冠肺炎防控”、“小小红枣暖您心”等活动,用义卖募集到的1.6万余元资金购买防疫物资,助力抗击疫情,向奋战一线的防控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送上自己的心意。

  最美志愿服务工作者庄园 “今天我们又下乡了”

  “哈喽大家好,今天我们又下乡了!”点开吾欣公益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庄园的微信朋友圈,记者看到她隔三差五就会发一条下乡小视频,推介诸暨本地特色农副产品。据统计,今年来,庄园下乡100余次,用小视频、直播等形式助农80多家,解决滞销农产品品类有鲜果、禽蛋、水产品及阮市炒货、诸暨香榧等20余种。

  2018年,庄园发起创办吾欣公益发展服务中心,带领百名90后、00后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于社区、乡村一线,主导参与各类扶贫助困志愿服务。已开展志愿活动200多场,共同策划创新公益项目20多个,其中包含1个中央项目和7个省市级项目,累计帮扶人数达6000人。

  近期,她又在大唐街道、赵家镇、五泄镇、同山镇、应店街镇等镇街,分别开展“新青年下乡—助力乡村振兴”和“诸暨技艺—非遗扶贫项目”,辐射帮扶200多名返乡创业青年和300农村留守妇女受益。并在淘宝上线开出“吾欣益品”公益店铺,线下设立“吾欣益站”服务站点,助力销售特色农产品和非遗手艺产品,截至目前已上线15款公益宝贝进行全渠道联动推介,直接带动乡村百姓增收致富。

  据了解,此次入选绍兴市最美志愿服务工作者的,除了吾欣公益的庄园,还有93帮帮团的胡华军。

  胡华军于2014年成立高考爱心车队以后,连续7年在诸暨中学、草塔中学、牌头中学等12所高考点免费接送考生及家长。2018年3月15日,他又成立了玖叁志愿者服务中心(93帮帮团),发展至今已有1600名志愿者。2015年以来,胡华军及其团队先后在马剑镇、岭北镇、赵家镇、东和乡等11个乡镇组织微心愿活动,为山区的孩子实现他们的微心愿,成功结对2000多名小朋友的微心愿。2019年,为新疆800多名小朋友们送去了新华字典,2020年,又为四川省金川县134名小学生送去了心愿清单的爱心物资。2018年93帮帮团组织了简婚志愿者联盟,提供婚车志愿服务。至今已经服务了将近80对青年新婚夫妇。

  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巧婆婆” 每天坚持为独居老人送饭

  入选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的是巧婆婆爱心送餐志愿队。爱心送餐志愿队成立于2018年1月,由15名平均年龄超65岁的阿姨组成,她们在退休后发挥余热,投身公益,帮助他人。

  城西社区辖区内有几名独居老人,他们行动不便,很少下楼,更别说每天去菜场买菜,所以三餐都是随便吃一点。于是,社区里几位热心阿姨就在社区的号召下,自发成立了一支爱心送餐队伍,服务社区内独居、高龄、残疾、生活特别困难的长者。志愿者在准备自己的午饭之余,多备一份饭菜为老人送去,受助对象在家即可吃到干净放心、美味可口的家常饭。志愿者在为老人送餐的同时,还会了解他们的身体健康情况,免去老人在家发生意外却无人发现,延误治疗的风险。该组织自成立以来,志愿者们风雨无阻,每天坚持轮流送餐,毫无抱怨。

  此外,还有暨阳街道凤凰社区和陶朱街道城西社区入选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村)。(融媒体记者 赵仙芳)

责任编辑:陈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