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慧 刘甜甜

  近日,在一家餐饮店的后厨,厨师王新刚正忙着制作最近研究出的一道新菜——西兰花泡菜。以往西兰花梗都会被直接扔掉,为反对铺张浪费,他将西兰花梗切块制作成了泡菜,并且供来店就餐的顾客免费食用。据餐饮店的老板介绍,为了让顾客吃得刚刚好,餐厅还主动修改菜单,提供“半份、小份“等点餐方式,尽可能减少浪费。

  而在城区的几家火锅店,门口的投影仪播放着节约粮食的短片,店里醒目位置整齐摆放了打包袋、打包盒,倡议顾客将吃不完的食材打包。

  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为推动浙江省《餐饮行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行动指南》落到实处,日前,市市场监管局召开餐饮行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启动仪式,号召全市餐饮行业,尤其是大中型以上餐饮单位及外卖平台贯彻落实《餐饮行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行动指南》。启动仪式后,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来到部分餐饮企业进行现场检查。

  检查中发现,大多数餐饮单位能较好的落实《餐饮行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行动指南》中“三有”、“三不”、“四规范”等情况。很多单位在餐厅内有宣传标志、餐桌上有提示标识、菜单上有温馨提醒,并落实了计量消费、明码标价等要求。餐饮服务人员有做到提醒消费者适度点餐、提供打包服务等。但也有部分单位,仍以实物原料做为样品菜、菜单上未标明食材份量。尤其是部分大型及以上餐饮单位尚未推出半份菜或小份菜等问题较为突出。

  据了解,目前全市已有100多家餐饮单位签署了“坚决制止餐饮浪费”承诺书。市场监管局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落实不到位的单位进行劝诫和引导。

责任编辑:黄玲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