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句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2015年3月5日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故事

  这段时间,不断从北京、广州等地传来的糖果订单,让浙江智味轩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沈鼎心里乐开了花。智味轩生产的糖果味道纯正,品质优越,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

  8年前,智味轩和国内众多糖果企业一样,只顾埋头贴牌加工、代加工糖果,那时订单虽多,但到手的利润却很低。一次偶然的机会,沈鼎前往德国一家糖果工厂考察。那家糖果工厂虽然规模不大,但每年竟能创造出巨额销售。经过打听,沈鼎了解到,这家工厂走的是高端路线,糖果从设计之初到成品出炉,都是其自行研发,一颗糖果的毛利率竟高达60%。于是,他萌生了一念头,将自己的糖果工厂改造升级。

  2018年年底,沈鼎的企业从杭州市萧山区临浦镇搬到诸暨牌头镇,在这里,他开始对工厂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糖果行业看似简单,但优良的机器设备、专业设计人才、研发能力等条件缺一不可。说干就干,沈鼎当即投入100万元研发糖果设备,同时前往上海、杭州等地招募糖果设计师。功夫不负有心人,智味轩糖果质量越来越好,也在市场上打开了销路。

  不仅如此,沈鼎还前往韩国、日本参加各类展会,参观糖果企业,不断学习国外先进技术,并结合自己企业的现状和技术进行创新。如今,智味轩拥有自研生产设备和十多项专利,自行研发的水果糖果不仅口感好,外观造型也极具美感。

  “如今公司的生产线扩大到3条,每天产量大约为1000箱、30万颗。”沈鼎说,上半年,公司各类糖果销售同比增20%,预计年产值可达1500万元。

  ■感言

  牌头镇镇长朱庭传:小小的糖果看似制作简单,却不仅需要坚实的工业实力,还需要强大的创作开发能力。面对日益升级的技术进步,智味轩通过设备创新、技术创新,带来大量订单,顺应了时代的发展规律,足以证明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融媒体记者 方成 特约记者 金凤鸣 通讯员 章琪均)

责任编辑:陈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