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句

  要充分尊重广大农民意愿,调动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把维护广大农民根本利益、促进广大农民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2018年3月8日习近平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省代表团审议时的强调

  ■故事

  东和乡十里坪村地处偏远山区,曾经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2005年我们村还负债20多万元,如今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已达到200万元以上,村民人均纯收入从当年的8000多元跃升到3万元以上。”十里坪村党总支书记卓任翔介绍。

  2017年,十里坪颐养小镇项目落户十里坪,这个集休闲度假、养生养老、观光娱乐、茶文化体验于一体的文旅项目,为美丽村庄赋能,也为村民们带去了无限机遇。小村庄不仅富了起来,还带动村民一起过上了幸福的生活。2019年,十里坪吸引游客约20万人次前来观光,今年1至9月共接待游客约14万人次,已成为诸暨最热门的网红景点之一,昔日贫困村也逆袭成为“网红村”。

  村里涌来了一批又一批的游客,这是村民们过去不敢想象的画面。近年来,十里坪村建造戏曲公园、茶文化广场、仿古观景亭、观光游步道、篮球场、老年活动室、博爱家园、文化礼堂等,还完成农房整治改造、节点景观营造、村落空间整治美化、河流水体整治、公共厕所新建改建等工程,进一步提升村民生活水平。

  为了让更多村民尝到红利,十里坪村激活闲置农房约3000平方米,带动村民发展农家乐、民宿等景区配套服务项目,去年还组织成立起由十里坪村、春风十里小镇和乡政府合资的平台公司——市东和旅游管理有限公司。未来,十里坪村将进一步流转村内闲置农房到平台公司,根据位置、环境、面积、村庄规划等多方面因素分类改造,用于建设民宿、写生基地、个人养老、私人租住等设施。“今后,这个平台公司将为我们村带来更多发展可能。”卓任翔充满信心地说。

  ■感言

  东和乡党委书记胡冰: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这就需要我们抓牢主攻方向,强化内生动力,做实做好产业发展的文章,从而带动农民就业增收,促进乡村基础设施改善和村容村貌提升,让村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融媒体记者 马青华 特约记者 吴马丽)

责任编辑:陈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