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们的理解,我一定会在期限内把赔偿款付清的。”日前,浣东街道旺庭公馆小区住户小赵当着调解员的面,向楼上的邻居作出了承诺。

  小赵是旺庭公馆的一名租户。今年年初,他租住的房屋因电气线路故障引发火灾,造成楼上邻居小张的房屋室内财产损失。小张提出了5万余元的赔偿,小赵却以经济条件不好为由,迟迟不肯承担。纠纷扯了大半年,眼见只能对簿公堂。今年8月中旬,浣东街道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成,小张立即申请浣东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要求小赵对自家财产损失进行赔偿,并提交了相关证据材料。

  日前,浣东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受理了该起纠纷。调解过程中,考虑到小赵经济条件确实不好,调解员单独与小张进行沟通。经过一番动之以情的劝解,小张同意将赔偿费用降为4万元人民币,并接受了小赵提出的分期付款方式。最终,双方签订了调解协议书。又一场纠纷被解决在法庭之外。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浣东街道办事处3号综治楼的矛调中心,只见三层建筑内设有群众接待大厅、信访接待区、法律服务区、调解工作区、心理咨询室、综合信息指挥室等7个功能区,前来调解、咨询的群众络绎不绝。“新的矛调中心是街道结合第一批省级‘枫桥式’司法所创建而建成的,为‘一窗接待受理、闭环流转处置’创造良好的硬件条件。建成后,浣东司法所与街道矛调中心合署办公。”浣东街道司法所所长何碧丹介绍。

  据了解,浣东街道矛调中心成立后,案件由信息指挥中心整合信访、110报警、网格员信息、现场接待以及上级部门下派线索,进行集中受理。另外,每日由街道班子成员轮流坐值,政法副书记总牵头,协调指挥当天所有受理的信息线索并跟踪到闭环,并对日结率实行分析汇总。同时,通过联席会议、工作例会等方式,定期分析研讨,供领导决策参考。

  “浣东街道作为城市新中心,矛盾纠纷日益多元化,除在基层行政村全覆盖外,我们又向城市社区、城东楼宇等区块进行了延伸,设立矛盾纠纷联络员、协调员,前移服务关口。另外,街道通过组建浣东调解专家库,引导金牌调解员、知名律师、社会组织等第三方力量入驻矛调中心,打造调解品牌。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我们积极推广线上调解和‘非接触’调解服务,引导人民群众优先通过ODR平台、浙江法网、‘浙里调’微信公众号等申请调解服务。”浣东街道党工委书记何宇彬介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打造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的主阵地,我市要求今年10月底前全市镇乡(街道)建设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并实行实体化运作,努力实现全市社会矛盾纠纷和信访总量逐年下降,万人成讼率逐年下降,调解参与率、就地化解率逐年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逐年提升等“两降低、两提升”,把90%以上的矛盾纠纷化解在镇乡(街道)、村(社区)基层。(融媒体记者 杨凌燕 特约记者 唐祥)

责任编辑:陈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