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句

  “蒙以养正,圣功也。”就是说青少年教育最重要的是教给他们正确的思想,引导他们走正路。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故事

  日前,陈宅镇石壁湖村农乐园迎来一批快乐的孩子,他们在陈宅镇小校长何建浩的带领下,参加传承中华民族农耕文化社科普及活动。传统农具、二十四节气图、本地果蔬……这些新奇的事物,让孩子们大开眼界,并沉浸其中。

  何建浩说,激发学生对中华民族的热爱之情,让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荣辱观,培养学生动手、动脑、实践的能力,这是学校“做自己 做更好的自己”文化建设系列活动之一。

  陈宅镇位于东白山山麓下,重教之风在这个偏僻的小镇形成了一种特别的文化氛围。一直以来,何建浩秉持着“尊重欣赏”的校园文化理念,通过开展体育舞蹈律动校园、孝德实践、农耕文化普及等活动,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更好的自己。

  虽然在陈宅镇小就读的都是一些当地的农村孩子,但他们却人人会跳优美的体育舞蹈——拉丁操。从2018年起,学校将拉丁操定为体艺“2+1”内容,在全市率先推广。“拉丁操适合小学生身心特点,既愉悦了身心,又提高了审美,还舒缓了学习的紧张,使他们身心得到有益的发展。”何建浩说。

  为了继承和发扬关爱老人的光荣传统,陈宅镇小的5名孝德少年,带着慰问品和慰问金,先后走访慰问了陈宅村、东蔡村25位困难老人、孤寡老人和退伍老兵,为他们送去“孝德文化”的关怀之情。清明节,学校170多名师生缅怀革命先烈,随后还不忘清理路边的垃圾,向村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参与文明实践……这般“深耕细作”,陈宅镇小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到教育的芬芳,遇见一个更好的自己。

  ■感言

  陈宅镇党委书记王其军: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从何建浩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山区教师的用心用情,通过身边资源弥补山区教育短板,引导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作为基层政府,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帮助学校,助力乡村教育振兴。(融媒体记者 黄柳苞 特约记者 朱黎灵 通讯员 王文婷)

责任编辑:陈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