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浬浦镇浬水西路16-20号,有个爱心驿站,每天早上六七点钟,这里就特别热闹,各式蔬菜瓜果都汇集于此。昨天上午6点半,家住浬浦镇的余英就把早上新鲜收割的韭菜、大蒜送到这里过秤,现场结算菜钱,她一天的“买卖”就结束了。

  69岁余英和老伴一起种了2亩地的蔬菜,这是他们的生活来源。以往,他们每天四五点起床收菜、出摊,往往摆摊到中午还没卖完,只能挑着担子挨家挨户去兜售。像余英这样的农户,浬浦镇有好几十户,平均年龄在六十多岁。

  风雨寒暑,菜农挑担沿街卖菜的身影,成为浬浦镇政府工作人员的心头事——该怎么帮帮他们呢?5月,93车友会的负责人胡华军找上了门,也是为了这事。他在浬浦街上碰到愁眉苦脸的菜农,都说自家种的蔬菜吃不完也卖不光。于是,他有了个想法:“住在市区的人会喜欢乡下现摘现吃的蔬菜,能不能通过连线的方式帮帮他们。”

  双方一拍即合,浬浦镇政府工作人员带着胡华军在辖区内走访摸排。巧的是,摸排的第一户人家就遇到了滞销难题。

  枫林村黄孟均夫妇都靠种植蔬菜为生,五六月份正是番茄上市的时候,但遇上了梅雨季节,家里摘下的150公斤番茄卖不出去,地里还有1500公斤也快成熟了。就以这次试水!胡华军拍了一个小视频,介绍黄孟均的番茄,发在微信朋友圈,3小时销了150公斤。这让胡华军有了信心,“跑腿助农”就这样开展起来了。这边,浬浦镇政府对四十多户农户的自产自销蔬菜品种、产量进行登记,并签订合作书,还把镇上5间闲置农房进行整修,作为爱心驿站。那边,胡华军拉了一支93车友会的志愿者团队运输蔬菜,同时开发手机小程序,方便顾客线上下单,

  6月开始,每天早上六点,志愿者驾着私家车赶到浬浦的爱心驿站,把农产品过磅、结算、打包、装车,再向农户预定第二天的菜。农产品统一运到城东的93公益面馆,分类后,新鲜的蔬菜瓜果送到各个小区的顾客手中。

  4个月时间里,蔬菜、肉类蛋品、土特产、蔬果等共计56种农产品经过“跑腿助农”项目卖了出去。每天的销售额少则五百,多则两三千元,已累计帮助100多户农户销售农副产品近3万公斤,销售额共计20多万元。浬浦镇政府副镇长郦科杰说,根据这么一段时间的运作,我们有信心把这个项目往“订单农业”发展,两头扩充,在助农的基础上,让农民富起来。(融媒体记者 楼婷)

责任编辑:陈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