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句

  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2016年8月19日至20日,习近平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发表重要讲话。

  ■故事

  8月中旬,姚江镇64岁的邵大伯突然出现胸痛,并伴有腰背部撕裂样疼痛、腹胀,难以忍受,无法直立,发现这一情况后,家人第一时间将邵大伯送到了市人民医院,胸痛中心专业医生检查后,发现主动脉CTA提示主动脉夹层,病情十分凶险,胸痛中心血管外科团队立即做了主动脉弓动脉瘤覆膜支架腔内隔手术,邵大伯转危为安。像这样的急救病例,仅今年1至9月,市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就为近300例致死型胸痛疾病患者重启了生命之门。

  近日,市人民医院通过中国胸痛中心标准版认证,成为我市首家获得“国家级标准版胸痛中心”认证的医院。作为区域医疗中心,该院重点打造以胸痛、卒中、创伤、危重孕产妇救治及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五大中心为主的急救中心,而胸痛中心则是最快速有效的急救通道之一。

  为不断提高胸痛中心的救治能力,医院整合多学科力量,优化急救流程,完善救治体系,探索多学科会诊急救机制和急救绿色通道建设。市人民医院胸痛中心技术总监钱彩珍介绍,自胸痛中心成立以来,医院推行“病人未到、信息先到”的理念,实行以120急救中心、急诊科、心血管内科、放射科等多学科之间的无缝对接和协作诊治,以及胸痛中心与市中医院、中心医院、二院、三院、四院、六院以及医共体分院等多家网络医院之间的紧密协作。胸痛中心实行双绕行急诊(绕过急诊科和心内科重症监护室),从首次医疗接触到完成首份心电图确诊时间小于10分钟,从抽血到获取肌钙蛋白报告时间小于20分钟,导管室激活时间小于30分钟……一系列的举措都为抢救生命赢得了更多的时间,有效降低了胸痛患者的死亡率。

  ■感言

  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杨超:健康助力小康,民生牵着民心。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工作的着力点,胸痛中心建设是市人民医院全力推进学科发展战略布局和区域医疗中心内涵质量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我们将努力为诸暨百姓提供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为健康诸暨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通讯员 徐叶黎

责任编辑:黄玲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