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路过城市广场的人都会看到,那里经常有一个举着两面红旗连续转圈的大爷。他叫楼剑根,今年66岁。迄今,他除了新疆、西藏、青海、宁夏和台湾没有到过之外,其他省、直辖市、特别行政区和自治区都去过了。每到一处,他都会来到当地的红色文化纪念馆,用转圈的方式让红旗飘起来,以这样的“行为艺术”宣传红色文化。

  楼剑根本是一名普通的退休工人,迷上转圈,缘于一次红色旅游。2016年7月2日,他去江西省井冈山旅游,“当时听了很多故事,还搞清楚了电视剧《杜鹃山》中的女主角柯湘,她的原型是伍若兰,朱德总司令的夫人,牺牲时年仅26岁。当时我忍不住泪流满面。”楼剑根说,“革命先烈的精神要代代相传,井冈山传统要发扬光大,那次我从井冈山买回了3套红军服装,4面中国工农红军红旗,5双草鞋。”

  回到诸暨后,楼剑根就想着,怎样可以让红旗飘起来,他想到了转圈的方式。一开始,他才转了6个圈,就开始头晕,站都站不稳了。“我就慢慢地练,边转圈边自言自语十句话,第一句是方志敏说的‘可爱的中国’,第二句是毛主席女儿李敏说的‘功业常齐天地永,红旗自有后人擎’,第三句话是习主席说的‘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第四句话是毛主席说的‘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就这样,在这些红色语录的激励下,楼剑根克服了很多困难,头晕摔跤之类的,都没有再难倒他。一直练了3个多月,他已经可以连续转圈上万转、一小时以上。而到现在,他更是可以连续转上两三个小时面不改色。

  从去年开始,楼剑根去了香港、澳门、深圳、广州、福建、江西等地。他随身携带红旗、军服,穿着草鞋,在各地的红色纪念馆前转圈。今年8月初到9月底,他又用近两个月的时间,走过了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刘胡兰纪念馆、习仲勋纪念馆、吴起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刘志丹英雄纪念馆……这些红色圣地都留下了楼剑根的足迹。有关他的“红旗飘扬”视频和新闻,全国各地很多电视台都播放了,网络上也能找到很多。

  “我们现在的美好幸福生活,是英雄的革命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后人绝对不能忘记他们。我希望能通过这样的方式,传承弘扬红色文化。”楼剑根告诉记者,明年是长征胜利85周年纪念,他准备从江西瑞金开始,沿着当年红军的足迹,重走长征路。

  转圈也让楼剑根收获了健康和快乐,自从坚持转圈以来,他的腰围减了将近一尺,体重减了近60斤,精神焕发。 (融媒体记者 何珠华)

责任编辑:黄玲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