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枫桥镇红枫社工服务中心镇东站(以下简称“社工站”)在枫桥镇敬老院揭牌成立。农村社工站是探索村级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三社联动”的新路径,也是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完善村级社会组织“1+5+X”标准化体系的突破点。据悉,该社工站是绍兴市首家农村社工站。

  “枫桥镇的226家村级社会组织在化解社会矛盾、承担社会服务、丰富居民生活等基层治理方面做出了不少贡献。但是,我们也看到了一些问题,有的不知道如何组织开展活动,有的开展活动水平低,服务能力有限。”枫桥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齐东村是枫桥镇镇东片的三个行政村之一,下辖毛家、东畈、河宣、桥下四个自然村,每个自然村都有一家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人数达20余人,这也是枫桥镇村级社会组织的一个“缩影”。村党总支书记韩忠龙,在揭牌仪式现场,显得格外开心:“平时我们村社会组织开展的活动不够丰富,有了这个社工站,他们就有了‘充电’的地方。”

  据了解,社工站成立后,将坚持党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引入专业社工力量,充分发挥平台作用,破解村级社会组织资源对接难、活动形式单一、人员参与度不高等难题;通过资源整合,社工站将成为村级社会组织的“公益中介”和党群组织的“服务流量池”。同时,工作人员将进一步培育和引导村级社会组织参与社工站活动,激发基层社会组织的活力,形成“政府扶持、村民‘点单’、社工站运作、村级社会组织承接”的良好运作机制。

  自筹建以来,社工站工作人员对齐东、全堂、乐山3个行政村200余户村民进行了走访调研,发放填写了上百份农村社会服务需求调查问卷,多次组织头脑风暴探讨社工站活动的内容与形式,着重围绕农村和群众真实服务需求,以及如何整合工青妇团等群团组织的资源。

  接下来,社工站将率先在周边村开展“打造美丽庭院”系列活动,切实帮助村民做好家门口的小事、实事。后期也将持续向村民提供各类涉及文化、健康、生活等方面的特色服务项目,预计服务人数达千余人。

  此外,为培养和壮大专业社工队伍,枫桥镇还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政策。枫桥籍考生报考社工专业并承诺返乡服务社区工作5年的,镇财政将补助一半学费;村干部、网格员、社会组织成员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的,镇财政将全额报销报名费,对获得不同等级资格证书的,将一次性给予2000-3000元奖励等。(融媒体记者 李伯俭 通讯员 张侯菲)

责任编辑:陈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