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8日,浙江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公布了第三批浙江省“万人计划”入选人员名单,诸暨绿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农民高级技师冯永才入选“高技能领军人才”。

  好消息传来时,冯永才正忙着进行新品种的引进培育。“甘薯新品种的引进培育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引育后需要经历3到5年的观察期,逐渐提高它的产量,然后才会开始推广。今年,我们将在继续观察3年前引进的‘双19’品种的基础上,物色引进新的品种。”冯永才说。

  冯永才是诸暨绿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也是诸暨名副其实的“甘薯博士”。他所在的璜山镇,种植甘薯是当地农民的传统产业。由于销售渠道不畅和缺乏深加工企业等原因,甘薯种植面积不断减少,从最多时候的1.2万多亩,下降到后来只有1500多亩。冯永才凭着敏锐的产业触觉,经过一番市场调研,认为如果能继续利用这些荒废的土地,种好甘薯并有效加工,将给山区农民带来脱贫致富的希望。2008年,他连筹带贷30万元,租下一个厂房,筹建了诸暨绿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后,他主动加强与浙大教授的联系,将完善和强化甘薯等农产品产业链,作为他科研和科普的主攻方向。期间,他与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全国知名的甘薯专家毛志善研究员紧密合作,并广泛汲取各地同行的先进经验,针对浙江的地域特点,通过甘薯的品种选育改良、技术攻关探究和科普示范推广,以及致力产品深加工,有效解决了甘薯原有的产量低、商品率低和加工性能差等缺陷,成功实现了亩产增加30%以上的初衷。他完成的浙江省地方标准《甘薯栽培技术规程》也成为全省“模板”。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应用该先进实用技术的甘薯面积在30万亩以上,占总面积的30%。

  冯永才还正式出版了《甘薯标准化栽培技术》等专著2本,并以此为教材,坚持理论与实践结合,培训农民5000多人次,其中,有320多人获评了各级农民技术职称;并先后获得了17项国家专利,其中“一种新鲜甘薯焙烤脆片自动生产线”获发明专利。

  出色的成效,也使冯永才获得了相应的荣誉,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尊重。近年来,他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浙江省首席技师、浙江省劳动模范、浙江省青年致富带头人等各级各类荣誉称号。

  为了丰富深加工的产品品种,冯永才又给公司定下了另一个目标:开发香榧深加工产品,包括香榧油、香榧功能性食品等。目前,公司正在编制相关产品的专利材料,投资1000多万元的两条香榧深加工生产线计划将于下半年投产。(赵仙芳 王晓聪)

责任编辑:黄玲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