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1日傍晚,我市突然遭遇强对流云团,狂风暴雨中,陶朱街道祝桥头村祝桥自然村村口的执勤点集装箱板房被狂风掀翻掉落路边小池塘,执勤人员傅建民和周文均同时落水被困。

  周文均因头部碰撞后落水昏迷,傅建民在自身右大腿、左肩膀等多处骨折的情况下,强忍剧痛奋力将溺水的周文均捞起,凭借自己服役经验,对周文均做紧急救护,随后两人被村民合力救起。目前,周文均和傅建民均入院救治。

  3月24日上午,记者来到市人民医院,在骨伤科的病房里,记者见到了躺在病床上的傅建民,他左肩压着沙袋,右腿由一根支架牵引着向上抬高,下方垫着一个坐垫。“刚刚接到消息,说周文均已经苏醒的了,我这颗悬着的心也放下了。”傅建民说。

  傅建民是陶朱街道祝桥头村祝桥自然村人,1996年12月入伍,2001年5月入党,先后在浙江省消防总队绍兴消防支队柯桥大队、新昌大队服役,2009年5月份退出现役。2016年1月作为复员退伍军人安置到陶朱街道农业农村办工作。

  防疫期间,傅建民从2月1日开始至12日在杭金衢高速诸暨出口担负24小时三班倒卡口测温工作。从2月14日起,傅建民又担任驻企服务员,驻企服务康星化工、华都丰泽漂染等10家企业。

  “21日是周六,晚上正好有空,所以主动参与村口的防疫工作。村口执勤点是一个用集装箱改造的板房,就在村口池塘边的花坛前面。我们执勤的时间是从傍晚5点到凌晨0点,我到岗的时候天气就不太好,没多久风突然就大起来了,一下子就把集装箱掀起来了,也不知道滚了多少圈,等我回过神,就已经在池塘里了。”傅建民回忆起那天的情景仍心有余悸。

  但作为一名有着十多年消防员经验的退伍军人,傅建民有着较多的救援经验,遇到突发事件仍能保持镇定,并在第一时间就开始寻找搭档周文均。当时漫进集装箱的水已经有五六十厘米深,傅建民叫了周文均好几声,都没有回应,就趟着水在集装箱里找。在集装箱出口处,傅建民看到周文均面朝下倒在水里,便将他捞了起来,此时的周文均已经完全失去了意识。村民听到呼救声后迅速赶来,村党总支书记沈唤江等三人跳进水里,砸开集装箱窗户,村民们在岸上接力,合力把两人救了上去,并立即送往人民医院抢救,周文均因伤势较重,被转送到浙二医院。

  祝桥头村口,新的卡点正在搭建,受损变形的集装箱板房放置在路旁,内部的生活用品已经支离破碎,它们都记录着优秀共产党员在风雨面前,不顾自身安危,坚守疫情防控卡点,日夜保护群众安全的英勇事迹。(记者 吴帆 特约记者 刘瑞安)

责任编辑:黄玲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