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全国都在抗疫,我虽然不能出征一线,但献血支援后方,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我还是可以的。”前段时间,市民张女士在微信上了解到血库告急的情况后,便与好友相约,一同在网上预约献血。近日,她来到市中心血库采血大厅,在做好消毒工作后,完成了今年的首次献血。

  而在浬浦镇白杜坞村,3月12日一大早,就有10余名村民排队等候在现场。他们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有条不紊地进行测血压、验血、消毒等一系列准备工作。浬浦镇政府工作人员宣玉丽介绍,这次镇里组织的献血活动为期2天,共有12个行政村的村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103人参与献血,合集献血37400毫升。在特殊时期,为防止人员聚集,镇里采取分村分时间段献血的方式,将献血场地安排在各村空旷地区,并由志愿者做好引导工作。

  从市中心血库了解到,疫情开始后,我市血液采集工作压力增大,血液库存迎来了极大挑战。为保障我市临床急救用血,市中心血库开展“疫情当前、为爱逆行”无偿献血网上预约活动,倡导社会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在特殊时期,广大市民纷纷响应,主动冲锋在前,勇当热情献血者。

  在献血队伍中,还有很多医护人员的身影。在疫情中,他们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中流砥柱。此刻,他们又撸起袖管,用“热血”支援抗疫前线。市中心医院医共体姚江分院的医生钱炜就是其中一员。2月7日下午,他在与同事交接好高速出口体温监测工作后,便匆匆赶到诸暨市中心血库,经过一系列检查后,他献血300毫升。同事赵周建医生不仅要负责医院值班、高速道口执勤,还要隔三差五为83岁“胆囊引流术后”的黄大爷上门换药,在这样的情况下,赵周建也成功献血300毫升。据统计,疫情期间,共有461名医务人员参加无偿献血,累计献血量129160毫升。

  市中心血库工作人员介绍,疫情防控开始以来,我市共有1218人次参与无偿献血,累计献血量超过35万毫升,有效缓解了血液库存压力,保障临床紧急用血需求。目前,疫情期间因特殊情况暂停治疗的一些病患,也开始有序地回归医院治疗,这中间包括许多临床用血患者,市中心血库血液库存仍比较紧张。为此,血库呼吁全社会爱心人士在科学防控的前提下,积极参与无偿献血。(通讯员 杨钰可 陈亚飞 殷丹丹 应卡萍 特约记者 朱黎灵)

责任编辑:黄玲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