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雨,夺走了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徐小丽的生命。

  3月21日,陶朱街道汪阁村村委徐小丽在新冠肺炎防疫一线执勤点工作时,忽遇强对流冰雹天气,村口的执勤点凉亭被狂风吹垮,徐小丽头部被横梁砸中后倒在废墟下,后经抢救无效不幸离世,年仅46岁。为了把安全留给他人,她把困难和危险留给自己,让生命定格在了这一刻。

  徐小丽,2016年7月入党,2011年4月当选为汪家桥村村委,连任4届村委,2019年8月汪家桥村与上下阁村行政村合并后,任汪阁村村务委员会领导小组成员,2019年1月当选为陶朱街道第一届议政会成员。

  昨天,天气阴沉,记者来到事发现场。粗壮的木柱子、凉亭围栏和蓝色的篷布混在一起,瓦片碎了一地,警示牌竖在一边,这里依然散落着徐小丽执勤时留下的红袖章和碎茶杯。

  “心里很难受,她是匆匆吃完晚饭来接我的班,换我回家吃饭,当时只有她一个人在执勤点。”虽然离出事的日子已经过去了四天,64岁的汪阁村党支部委员刘雪权依然接受不了徐小丽离开的事实。他回忆道:“因为天气原因,我回家之前还提醒过她要注意用电安全,真没想到亭子会倒塌。”刘雪权回到家后没多久,就接到徐小丽出事的电话,他放下筷子就冲到了出事点。“这个卡点里的篷布,这个热水壶,这根电线都是徐小丽从自己家拿出来捐给卡点的……”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徐小丽舍小家为大家,全身心投入到防疫阻击战中。自1月24日防疫响应启动以来,徐小丽积极参与防疫一线执勤,共计值守59天。村民鲁女士回忆道:“小丽是村里的妇女干部,工作认真负责,今年正月起就一直奋战在战疫第一线,我每天上下班路上都能看到她的身影……”

  在当地村民眼中,徐小丽是个心系群众的好干部。她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立足岗位,心系群众,默默无闻,认真踏实地做好村里环境卫生、宣传文化及妇女联合会等工作。徐小丽总说:“我作为村干部,又是党员,工作都是分内的事,没什么好抱怨。”就是这样一位工作负责、为人热心的党员,却倒在了她所热爱的工作岗位上。

  徐小丽也是一位热心肠的人,一直以来都是群众眼中的“道德模范”。她是乐于助人的妇女主任,经常帮助村里妇女儿童解决生活上的困难问题;她是富有爱心的志愿者,多次去敬老院看望慰问老人们;她是敬老爱家的好媳妇,2018年,她公公跌倒重伤,全是她一人没日没夜悉心照料……她用一言一行感动村民,被评为汪家桥村好媳妇、善行义举好人。

  昨天早上,徐小丽的遗体被火化,由于疫情原因,葬礼一切从简。

  “妈妈作为共产党员,她最大的希望就是村民平安,不被疫情伤害。”徐小丽的女儿刘梦彬说,“我觉得自己一下子就长大了,爸爸要赚钱养家,弟弟还在念小学,以前都是妈妈在操心,现在我要帮妈妈撑起这个家。”

  徐小丽在平凡的岗位上,用生命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她虽然走了,但在人民心中,她永远活着。(记者 吴帆 特约记者 刘瑞安)

责任编辑:黄玲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