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天气逐渐变暖,大量白蚁开始外出活动。近日,市住建局房地产管理中心(白蚁防治中心)接到马剑镇马剑村驻村干部关于祠堂白蚁纷飞的救助电话后,立即给予技术支持,教授其消灭白蚁的办法。

  “‘散白蚁’会随着立春后气温的升高,特别是午间时段飞出来。接下来随着气温的进一步回升,这种现象还会增多。”市住建局房地产管理中心(白蚁防治中心)高工赵建明告诉记者,尤其2月中下旬至5月底是“散白蚁”纷飞的高发时段,他们最多时一天接到40多起救助电话。

  散白蚁是白蚁中的一种,通过迁巢活动和群体分裂活动使其危害和栖居分散,不在大型蚁巢集中生活,故称散白蚁。据赵建明介绍,散白蚁在我们诸暨一带主要有黄胸散白蚁和黑胸散白蚁。黄胸散白蚁纷飞,常见于低层建筑,喜好破坏房屋装修。黑胸散白蚁纷飞,主要分布在我市山区,从目前接到的咨询电话来看,纷飞的白蚁均系黄胸散白蚁。当气温超过22℃以上,黄胸散白蚁就会纷飞,时间从上午9点至下午4点。

  市房地产管理中心(白蚁防治中心)工作人员提醒市民,若家中发现白蚁纷飞,不必过于恐慌,此时正确的做法为:用杀虫剂等方式直接消灭;在纷飞处下方放一盆水,使之掉入水中淹死;用扫帚把白蚁扫成一堆,在地面上用开水烫死。如果自已解决不了,可以找专业杀虫公司消杀。 记者 斯海燕  通讯员 边祝良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杨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