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6日晚上9点多,经过2000多公里、近30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来自云南省大关县的瞿志龙乘坐免费就业专车到达诸暨。全车23名员工是我市企业在大关县的村寨现场招聘后直接接回来的,后续还有超百名员工将陆续抵达。

  3月10日—13日,大关县上高桥乡大寨村、翠华镇永康村等村先后响起了“大喇叭”,乡亲们从四面八方汇聚到村里的大操场,赶起了就业集市,听着远道而来的诸暨企业的推介,拿起招工宣传页筛选岗位,表达求职意愿。

  浙江亿衡针纺科技有限公司和浙江鼎新材料有限公司等5家规上工业企业,这次共带去500多个用工岗位,招聘人员先后深入大关县上高桥乡、玉碗镇、天星镇、木杆镇、悦乐镇等5镇13村,将岗位送到了百姓家门口。鼎新材料生产助理方晓玉说:“以前是在一个地方摆摊,这次是进村招人,前前后后跑了13个村,有7名员工直接和我一起回诸暨,‘地毯式’招聘效果很好。”

  此前,我市用大数据手段梳理了全市流动人口和非诸暨籍参保人员基本信息,摸排在诸就业的11万老员工名单。然后,向云南、贵州等10省55县精准发送劳务协作信函,建立点对点实时对接双向渠道。“在双向对接中,我们特别关注劳务输出大的贫困县,充分挖掘其富余劳动力。”人社局就业管理服务中心主任何栖叶说。仅半个月,我市与国家级贫困县、云南省深度贫困县大关县达成劳务协作意向。

  大关县有劳动力30万人,可输出的达15万人左右。大关县县长雷楚英希望能与我市建立长期稳定的劳务协作关系,“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劳务协作是让当地群众脱贫的最直接的方式,也是最有意义的载体”。

  此前,我市还把“就业大篷车”开进对口扶贫协作县四川省金川县,和本地的山区镇乡东和、东白湖等地,充分挖掘富余劳动力,实现缓解企业用工缺口、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多赢局面。 记者  钟勤奋  通讯员  何夏萍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杨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