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诸暨市检察院认真贯彻《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积极发挥检察作用,一手抓防控,一手助复工,努力为企业复工复产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一、依法保障企业有序复工。

  一是出台工作意见保障复工复产。疫情伊始,快速出台《关于服务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工作意见》,专章提出服务企业发展,全力保障复工复产的机制和举措,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二是依法轻缓办理涉企案件。认真考量疫情期间企业面临的困境,从促进企业经营发展、保障劳动力就业、维护社会稳定等大局出发,加大对涉企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对7家涉罪企业作出不起诉决定或者建议法院适用缓刑,支持企业平稳有序恢复生产。

  三是开展涉企案件专项监督。对近半年来公安机关立案侦办的69件涉企业案件进行审查,源头把关,防止利用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坚决监督纠正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等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二、强化助力企业生产安全。

  一是精确把握企业复工需求。着眼于疫情期间企业存在的经营风险、行业问题、个别需求,采取上门问需的方式,对100余家企业复工复产常见的5类35项问题进行充分研判分析,为企业提供通识性检察意见建议。

  二是开展企业复工防疫“云推送”。发挥民营企业风险管理法律智库作用,结合现实案例,编写诸暨市人民检察院民营企业风险法律智库复工防疫手册,详细梳理、分析复工复产期间易出现的安全生产问题并提出合理建议,联合市工商联通过微信推送向全市20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和800余家中小微企业推送,着力提升疫情期间企业安全风险防范意识。

  三是有针对性开展个别企业风险提示。立足个案中发现问题,注重做好个案“后半篇文章”,通过办案“问诊”企业经营管理、复工防疫存在的安全问题,向5家企业发送《复工防疫检察提示函》,提出检察建议,帮助企业堵漏建制、完善管理。

  三、联动防控企业运行风险。

  一是充分运用12309举报中心,收集涉企疫情信息。疫情期间,加大对12309举报热线线上宣传,畅通损害社会公益情况群众反映渠道,特别是是加强收集涉企疫情信息,落实专人负责制度,将防控企业涉疫风险作为重点,先后接线3起涉企疫情情况反映,均在3个工作日内回复当事人,当事人均表示满意。

  二是同步介入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行动,加大涉企涉疫案件源头监督。多次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检查,力争从源头打击疫情防控期间严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行为,并对发现的汤某某假冒注册商标案监督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三是发动青年干警力量,充当网格员,扎实开展社区、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先后抽调三批共计65名干警入户排查2000余家,入企排查1294家、结对49家规上限上企业、重点市场,从2月17日开始每日进厂区、下车间、入食堂,指导督促企业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期间发现某酒店在管理中存在登记入住客户带其他未经登记检测人员入住的情况,督促企业整改,堵塞风险漏洞,护航企业生产安全有序运行。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杨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