牌头镇新升村植树王自然村的村民王光良,7种疾病缠身致使他9年来瘫痪在床。不过,幸运的是,妻子何学芳对他不离不弃、悉心照顾。如此夫妻情分,感动了全村所有人。

  61岁的王光良,原是天洁公司的一名轧钢工人,因腰椎有病,胜任不了繁重的体力劳动,公司照顾他,让他改行当了一名清洁工。可是,祸不单行,在随后的数年时间里,王光良又相继得了咯血、肺曲霉菌病、陈旧性肺结核、强直性脊柱炎等7种疾病,使他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

  2011年起,王光良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整个身子就像一根木棒一样不能弯曲。他的头枕不到床上,手不能举过肩,隔5分钟就得翻身,否则双脚会痛得死去活来,原本120多斤的他瘦得变皮包骨头。

  家里的顶梁柱重疾缠身,让何学芳感觉天都塌下来了,压得她喘不过气来。“他哪是吐血啊,是喷的,很吓人,每年要住院两三次,最多一年有5次,住一次院就是个把月。”头几年,何学芳天天以泪洗面,她说,现在她不哭了,哭没有用。她已经习惯了,只有坚强才能撑起这个家。如今,57岁的何学芳已满头白发,言语中透露着深深的疲惫。

  古语云: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但何学芳以实际行动颠覆了这句话,她九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瘫痪丈夫。丈夫的各种疾病需要钱来治疗,她就像部机器似得天天紧张地运转:早上4点50分起床做早饭,然后到天洁公司顶替丈夫扫地,又承担了一份集镇的清卫任务,每天来回扫地的路程就有10公里,回家又要干服装加工的活。

  长期超负荷的工作,让何学芳犯了头晕病,脚底也经常疼痛,但她从不去看医生。为了更好地照顾丈夫,何学芳没少向医生护士请教康复护理知识。她晚上不敢上楼去睡,睡在离丈夫很近的客厅沙发上。就这样,何学芳默默地九年如一日守护着王光良,用坚强、善良、勤劳、乐观照亮了丈夫后半生的道路。(特约记者 蒋亦新)

责任编辑:黄玲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