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好样的!诸暨人马大维和他的妻子王颖佳,最近因为救火走红网络,《钱江晚报》也报道了这件事。

  2019年12月27日晚上,杭州新华园4幢15楼突然起火,一对夫妻冲到楼下,丈夫指挥救火、妻子负责疏散,两口子都是消防员。丈夫马大维是上城区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诸暨人,他的妻子王颖佳是下城区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

  窗户冒出火舌,16楼有人被困

  当天晚上11点多,马大维刚洗完澡,坐在客厅里,他看到对面窗户冒出了火舌,便马上打了119报警。“当时看到16楼有人被困住,没法撤下来。”马大维跟妻子说,“儿子睡了,我们赶快过去。”

  到了楼下,马大维发现火势已经不小了,不时有东西从楼上掉落。两人立马进行了分工,“我组织救火,你组织疏散,”马大维不忘叮嘱同样是消防员的妻子,“你自己注意安全。”

  时值深夜,很多居民都休息了,发现着火后,有人坐电梯下楼。马大维赶快跟妻子说,引导大家走楼梯下楼,不要坐电梯。

  说着,马大维先到火场外围看了一下,想到一会消防车要到,消防通道畅通非常关键。他跟小区里的保安一起将路上的花盆搬掉,发现有两辆车子挡在通道上,让保安赶快联系车主,“不过挺遗憾,车主最后也没联系上。”

  冲到楼上,拿起水枪对着门冲

  考虑到火势已经到了猛烈燃烧的程度,马大维决定上楼,用墙式消火栓对火势进行压制,“我们到了门口发现门打不开,户主人已经跑出来了。据户主介绍,当时手机放在床上,还在充电,床先着起火来,发现火扑不灭,带上门就跑了。”

  楼道里虽然还没断电,但是烟气很大,还有人在疏散,马大维和保安、热心业主,用墙式消火栓的水枪对着门冲,降低一下温度,也压制一下烟气,为消防队赶来疏散和救援争取时间。

  闻着呛人的浓烟,马大维一边咳嗽一边冲水。而另一边王颖佳也忙着叫醒熟睡的住户,通知他们赶快撤离,提醒居民千万不要乘坐电梯。

  随后,携带着装备的消防员赶到了现场,马大维和爱人这才回了家,到家对着镜子一看,“身上就不用说了,脸上都乌漆嘛黑了。”

  加入消防队伍13年的马大维,有着多年的救援经验。看到火情,第一反应就是冲上去,这是刻在他骨子里的职业本能了。

  诸暨中学毕业,工作忙很少回老家

  1月1日下午4点半,记者电话联系了马大维,他正在值班。马大维是诸暨城区人,2003年诸暨中学毕业后,到湖南读大学,之后在杭州入伍当了一名消防员。而他的妻子是在工作中认识的。

  夫妻俩都是消防员,休息时间可算奢侈品了,平常周末要值班,一年也休息不了多少时间,赶上重要节庆和重大活动,两个人都见不上面。“平常实在太忙了,孩子今年5岁,没什么时间陪他。父母为了帮我们带孩子,跟着定居在了杭州。上一次全家回诸暨,是去年的清明节。”

  对马大维来说,不管是不是在岗,只要看见火情,不管当时在干什么,立马就要出发。

  4年前的春节,马大维回到诸暨探亲,当时刚刚做好中饭,一家人团聚在一起有说有笑。突然,马大维舅舅家楼下二楼的住户家起火了,楼上有人被困下不来。马大维马上放下碗筷,赶到楼下,拨打了119报警。当时车上正好放着战斗服,他立马换上准备救火。“正好来救火的队员,都是我以前的队友,他们看到我在也觉得多一个帮手。”火势很快被控制,被困人员被及时疏散。

  马大维说,对于消防员来说,火情就是命令,即便是休假,一旦遇到突发情况,还是会本能地投入战斗。(通讯员 杨一凡 谷东楠 记 者 楼 婷)

责任编辑:黄玲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