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约记者 杨新华

  本报讯  近日,次坞镇新民村“小棉袄”关爱基金会又收到了一笔爱心基金,这笔1.5万元的爱心款来自村民何群伟。当他得知村里今年新建的文化礼堂缺少资金,第一时间拿出了这笔钱。截至目前,新民村乡贤、村民等在文化礼堂建设中共捐款近30万元。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次坞镇积极组织动员群众,树立新风良俗,努力创出特色品牌。

  不久前,次坞镇沈河村村民俞满康办了女儿出嫁酒,10桌酒宴总共花销不到9000元。“如果放在以前,我也会跟着大操大办。”俞满康坦言,两三年前,村里办喜宴还是另一番景象:动辄三四十桌,大龙虾、珍宝蟹少不了,菜量将近30道,每桌菜金没有两三千元根本拿不出手,加上酒水,一场婚宴没有十几万元是办不下来的。

  花钱事小,浪费事大。宴席上叠盆架碗,仿佛是一种请客文化,但直面浪费的粮食,客人心里也不是滋味。尤其是最后端上来一大盘蛋炒饭和面食,客人几乎不动筷子。直到2018年5月,诸暨被确定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市,全面推进移风易俗行动,节俭之风重回沈河村。村民俞云飞算了一笔账:因为人际关系广泛,他父亲去世的白事酒宴原本要宴请宾客50多桌,按照每桌最低2000元烟酒菜的标准,总花费超过10万元,但按照村里“白事酒席不超600元、不超20桌”的新标准,他最后以每桌590元的菜金置办了17桌酒席,加上其他零散花销,总支出合计1.3万余元。

  弘扬文明新风,榜样是基础,队伍是骨干。次坞镇本土文明实践队伍也不断发展壮大。通过优化村级党员志愿者、公益五姐妹志愿服务者、青年志愿者、村嫂志愿者、平安志愿者等5支队伍,提炼“公益五姐妹志愿服务队”品牌文化,不断凝聚志愿服务合力。目前,已经有300多人加入了“公益五姐妹志愿服务队”,每周举行各类志愿活动。

  在骨干队伍开展活动的基础上,次坞镇还发动农村退休老干部、退休教师、退伍军人、退职干部等,继续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进一步压实村党组织书记责任,盯牢每一件红白事;参与调解邻里矛盾纠纷,倡导优良的家风家训,营造和谐文明的邻里环境;不断完善村级关爱基金建设,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加大乡贤企业爱心捐、村民群众互助捐等多元化筹资力度,全镇关爱基金已累计达到349.52万元;拓宽资金使用维度,发挥关爱基金在应急救助、困难帮扶、学子奖励等方面的暖心支出203万元,提升村级关爱基金活力。

  提起新时代文明实践带来的变化,次坞镇党委委员钱莉深有感触:“现在,集体的事大家争着干,生怕落在后头,村风民风有了极大改善。村委班子的号召力也强了,过去的‘落后村’,一个个变成了文明实践的典型村。”

责任编辑:黄玲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