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佳节端午节就快到了,这是每位国人都喜爱的节日,由于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节日的开展或许收到些许制约,但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愈发趋好,愈发浓烈的节日味道让群众纷纷开始了自己的过节方式,在牌头镇下岭脚村文化礼堂里,一场以展示传统端午手工艺为主题的别开生面的民俗活动悄然举办。

  一大早,下岭脚村的文化礼堂就迎来了村里的大姐,奶奶,开始欢庆活动。包粽子,炸麻花,编香包...各式各样的传统技艺让人应接不暇,熟悉的场景和味道迎面而来。在活动现场,特别吸引村民驻足的便是“打棉线”这一传统技艺了,几位头发花白的奶奶手持木柄,将棉花撕成丝状缠绕在木柄一端,形成一股股棉线。据介绍,这道传统工艺主要用于制作鞋底、棉被、布袋等穿着装备,随着科技的发展,已经很少用到,在端午佳节,奶奶们向大家展示这样的技艺,不仅让大家看到那些正“消逝”的传统,也让年轻一代对中华文化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

  除了“打棉线”这一快消失的技艺,另一位上了年纪的奶奶正编织着精致的“小玩意儿”。用棕叶制作“小粽子”“旱烟锅”“小灯笼”是老一辈人孩童时期的玩具。每年端午,村里心灵手巧的奶奶、阿姨就会给孩子们制作这样可爱的玩具,让孩子们感受传统节日的趣味,言传身教之下把这门传统技艺教给下一代,把中华文化的优秀遗产进行传承。(金凤鸣)

责任编辑:陈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