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乡村文化的振兴,很多村庄都有了自己的文化礼堂,村民还自发组建了文艺队,但大多都是跳跳广场舞、打打腰鼓这样的“小打小闹”,浣东街道通过组建文化礼堂联盟,让一道道“家常小菜”变成了“文化大餐”。

  夜幕降临,浣东街道盛兆坞三村文化礼堂锣鼓喧天,不大的天井被村民们挤得满满当当,浣东街道2020“我们的村晚”文艺晚会正在这里举行。歌曲、舞蹈、越剧、快板剧……形式多样的节目轮番上演,而演员们都是附近各个村的村民。

  东福社区文艺志愿队成员边芝凤说:“我们这些老太太退休了,家里家务做好,到外面来高兴高兴,唱唱跳跳,很开心的。”

  据了解,目前浣东街道共有6个村文化礼堂结成了文化联盟,平时不仅有专业的指导老师上门进行个别指导,还经常开展文化走亲活动,有效提升了乡村文化的质量。瞧,台上正在表演的这曲《送凤冠》就是由盛兆坞二村陈外自然村戏曲队改编的,“心肝肉宝贝肉”的熟悉唱腔配上村民们充满土味的欢快舞步,台下的观众看得乐开了怀。

  晚会策划人阮焕钧表示,这台晚会是我们浣东文化礼堂联盟精心打造的,我们从十月份就开始排演了,接下来我们要把这个文化资源共享,既为文艺骨干提供一个展示的平台,也为大家相互之间学习、交流。(周芝兰)

责任编辑:陈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