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7日,在第三十个全国助残日当晚,由浙江海亮慈善基金会出品的公益微电影《大海小雨》在各大网络平台上映,这是首部带着援助计划的自闭症主题公益电影,同时,中国首列以关注自闭症群体为主题的公益地铁专列——“星援助计划”专列也在杭州开出,该计划将为中国自闭症患者提供全生命周期支持方案。

  ■融媒体记者 徐晨晨

  《大海小雨》将大家的目光聚焦到一个特殊群体——自闭症儿童。他们有明亮的眼睛,却拒绝对视;有正常听力,却不理会呼唤;有清脆的嗓音,却不歌唱交谈,自闭症儿童被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孤独却闪耀。当人们以为自闭症是少数群体时,当人们以为自闭症离自己很远时,孤独感、认知缺陷已经悄然摧毁了你身侧鲜活的花骨朵。2019年4月2日央视《新闻直播间》报道,我国自闭症患者已超过1400万人,14岁以下的儿童超过200万,每68个儿童就有一个患有自闭症。影片中的小雨恰是这千万分之一,只会说单字、大喊大叫、多次被学校劝退、无数次旁人的白眼和背后的闲话……小雨的世界,是一座别人很难理解的岛。父亲大海和母亲丽丽,摸索到一些可能通道,也只不过因为日复一日地投入时间、精力,伴随着痛苦、煎熬和挫败。

  影片一开始,母亲丽丽决定带着小雨赴水而死。她给丈夫大海留下了字条:“我们的错误,我来结束,你重新开始。”即使被救回,她也失去了气力:“除了我们,没有人会接受小雨的。”父亲大海是一名老师,他所在的学校也拒绝了小雨,理由是没有特教老师。医生说,自然清净的环境对小雨有帮助。于是,大海辞职了,回到乡下,和奶奶一起,陪小雨做干预训练。最开始,小雨连简单的“你”、“我”也分不清。夏天,他想吃西瓜,大海便拿着一盘西瓜,问他:“你吃,还是我吃?”答:“你吃。”大海立刻开口吃,小雨锐声尖叫,大海忍着不理会,吃完西瓜继续问。重复了3次,小雨才磕磕绊绊地做出想要的选择——“我吃”。后来,小雨慢慢说完整了。大海和小雨在荷塘边玩闹,一阵夏天暴雨降临,他们摘了荷叶当雨伞。爸爸背着孩子小跑回家。近家门口了,小雨喊:“奶奶,我回来了。”可等待他们的,是散落的绒线球和倒在地上的奶奶。奶奶的葬礼上,小雨的笑声显得太“没肺没心”,他笑着,眼里却闪着泪花。大海说:“一开始是我们教他,其实他也在教我们,去笑着面对一切。”改变正在发生,幸福会来敲门。当生命成为谜题,唯有爱是谜底。

  《大海小雨》由新锐导演陈东熠执导,著名艺人何晟铭零片酬主演。影片上映后,演艺界掀起了关注自闭症儿童的公益热潮。Angelababy、郑恺、郭麒麟、华少、沈涛、伊一等明星都发表了公益助力,呼吁大家共同关注守护“星星的孩子”。百万网友亦加入呼吁,在新浪微博掀起“你离自闭有多远”的热烈讨论。微电影发布会直播间,自闭症专家、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特殊教育学院院长朱宗顺,《大海小雨》导演陈东熠,《大海小雨》出品方、浙江海亮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姚慧,“星援助计划”项目负责人杨珏共话“自闭症”,同时35.2万网友在线收看。

  值得一提的是,与《大海小雨》同时首发的“星援助计划”,正是来自我市企业海亮集团的长期性公益项目,包括援助和支持两方面:对符合条件的特困家庭自闭症儿童进行援助;对自闭症就业、科研、社群进行支持。据“星援助”计划负责人杨珏介绍,海亮慈善基金会“星援助”计划的上线,正是希望为自闭症家庭带来一些希望,为长期专注自闭症救援的公益组织、研究自闭症干预与康复的科研机构助力加油。

责任编辑:黄玲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