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斌丹,女,1985年5月出生,共产党员,现任浙江国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诸暨市国伟禽业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全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会员、诸暨市农创客副会长。是绍兴市首批乡村振兴“领雁计划”人才,获得过诸暨工匠、浙江省百佳企业科技工作者、浙江省企业“创新达人”、绍兴市优秀共产党员、浙江农艺师学院优秀学员、绍兴名士之乡特支计划乡村振兴拔尖人才、诸暨市“五项工程”建设突出贡献个人等荣誉称号。

 

     “鸭蛋从外打破是食物,从内打破是生命;从外打破是压力,从内打破是动力;如果你等待别人从外打破,那么你注定成为别人的食物,如果你主动从内打破,那么你会发现自己的成长相当于重生。”——陈斌丹


■融媒体记者 斯海燕

陈斌丹凭借在绍兴鸭养殖、品种资源保护、全产业链开发等领域多年的研究和管理经验,参与省部级以上重大科研项目5项、国家标准1项,拥有实用新型专利17项,主持研发6项产品并取得省级科技成果证书。凭着骄人的业绩,她被评为“最美诸暨人”。

青春力量,保护绍鸭种质资源

绍兴鸭早在南宋时期就已驯养,已有近1000年的历史,为中国蛋用型鸭种中之佼佼者,有“禽中明珠”之称。陆游《稽山行》即有“陂放万头鸭”之句。这里面的“鸭”指的就是绍兴鸭。

国伟科技是我市一家农业龙头企业,创办于1983年,是一家专业经营绍兴鸭为主,集绍兴鸭原种保护与开发、生物育种、禽蛋与肉制品精深加工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多年来,企业不断坚持科学育种,让绍兴鸭成为产蛋多、耗料少、活力强的现代高产蛋鸭品种。企业曾花了10年时间,培育出国家级新品种“国绍1号”蛋鸭配套系。绍兴鸭“国绍1号”蛋鸭,不仅青壳率高,而且一只鸭比普通的绍兴鸭能多生20个蛋。此配套系荣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伟科技这份功勋章,离不开陈斌丹的作用与贡献。

每天都会记录鸭子开始产蛋的年龄、产蛋量,测量鸭蛋大小、重量,为绍兴鸭的优良育种积累大量的一手资料;每天还要与研发团队讨论交流与省农科院重点合作项目进展。从养殖一线到带团队搞研发,陈斌丹十几年如一日,为绍兴鸭的优良育种奉献了青春与理想。“中国蛋鸭60%的市场是绍兴鸭,而国伟科技是绍兴鸭国家级保种场,我们有责任把这个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工作做得更好。”她说。在她看来,保护中国古老种群、发挥其生产潜力和优良特性,让绍兴鸭在中国种群库里跑得更欢、跑得更远是企业的使命。为此,她积极参与地方品种保护及筹建工作。为了保护好绍兴鸭这个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2018年她受邀参加在美国波士顿举行的“全球育种工程大会”,与全球育种专家交流了经验。她与她的先生引进系统科学的保种方法,改进保种设施,收集濒危品系的鸭子,建立绍兴鸭三个原始品系的单父本保种群,并申报创建“国家级绍鸭遗传资源保种场”,且于2012年8月,正式通过农业部“国家级绍鸭保种场”的验收。

巧借外脑,追逐“种业强国”梦

要实现“种业强国”梦,必须依靠科技创新。

陈斌丹不断“充电”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目前是浙江农艺师学院学员,她还十分重视人才的引进与培养。一方面,她积极主动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寻求合作,与浙江省农科院、浙江大学、乌克兰国家农业科学院等院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另一方面,她积极引进海外人才,先后成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外国专家工作站。早在2016年,企业引进乌克兰国立生命与环境科学大学遗传育种系教授、分子遗传学领域专家斯维特娜拉,她在分子标记检测、遗传育种、细胞培养、胚胎移植、生殖繁育方面具有很高的造诣。斯维特娜拉与省农科院合作进行分子学方面的研究,可以实现蛋鸭种蛋孵化之前胚胎的雌雄鉴别。这一成果将有利于节约孵化成本、大大提高经济效益。

近年来,在陈斌丹的努力下,这样与“洋专家”、与国内高等科研院所合作的项目还很多。截至目前,企业拥有教授 8名、博士 10名、硕士 16名,通过与省农科院产学研合作,获得18项专利,研制的6项新产品通过省级鉴定。企业依托省农科院承担了浙江省“十二五”、“十三五”的农业新品种选育重大科技专项、国家级星火计划项目《千万羽国伟牌绍鸭选育及标准化养殖》《蛋鸭笼养标准化技术示范与推广》等从事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农业综合开发,为蛋鸭产业良种化和蛋鸭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贡献。据了解,“十四五”期间,优质白羽肉鸭配套系选育和产业化、咸蛋专用型蛋鸭配套系选育、种鸭场病源净化与健康养殖技术开发等项目正紧锣密鼓地展开。

 利益共享,化危为机带动增收

在绍兴鸭养殖示范区内,除了干净整洁的饲养、休息间,还专门为鸭子开辟了水上活动区、陆地活动区、嬉闹区等活动空间,粪污进行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减少了养殖过程中的畜牧污染,提升了生态环境。

“为了让蛋鸭从养殖到深加工过程更加科学规范,我们努力实现蛋鸭品种标准化、养殖设施设备标准化、饲养管理标准化、粪污无害化处理标准化的推进。”陈斌丹介绍说,在政府部门的帮助指导下,企业构建了涵盖产前产中产后的标准体系,形成了比较完整的质量控制制度和监管制度。

2019年,陈斌丹带领国伟科技牵头成立了蛋鸭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一方面,通过推广标准化建设体系,明显提高了饲料利用率和种蛋受精率,平均产蛋量提高3%左右,累计推广蛋鸭100万羽,养殖户年均增收3200元以上。另一方面,通过在联合体内推广“优质白羽肉鸭”配套系,累计新增优质肉鸭450.56万羽,销售收入40820多万元。增加农民收入4500多万元。每只鸭提高8~10元养殖效益,效益增加12%以上,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带动农户增收,推动农业增效,实现共同富裕,起到了良好的社会示范效应。

为了让农户无后顾之忧,陈斌丹还探索建立了与养殖农户之间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机制,把生产、加工、科研、销售等环节有机地结合起来,使成员得到产业链中各个环节的平均利润,增加绍兴鸭养殖的整体和禽蛋市场竞争力。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由于物流不畅,导致农户家里鸭蛋等大量产品滞销,陈斌丹主动出手,回收养殖户的鸭蛋100多吨、肉鸭1万多只,通过深加工后出售,有效挽回了部分养殖户的经济损失,维持了蛋鸭生产的市场稳定。疫情期间,她还为养殖户送上口罩、消毒药水等防疫物资,宣传疫情期间的防疫政策和措施,组织农户集中线上学习防疫相关技术等培训,带动周边农户做好抗疫工作。由于表现优秀,国伟科技的蛋鸭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入选为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国伟科技合作社被评为省级十佳优秀合作组织。

人生好比一枚鸭蛋的破壳涅槃,陈斌丹一直信奉这句话:“鸭蛋从外打破是食物,从内打破是生命;从外打破是压力,从内打破是动力;如果你等待别人从外打破,那么你注定成为别人的食物,如果你主动从内打破,那么你会发现自己的成长相当于重生。”她说,人生就是如此,在许多时候都需要突破自我,打破一层薄薄的蛋壳。

责任编辑:骆 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