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店街派出所民警楼航天到应店街镇中上防诈骗宣传教育课,以进一步加强师生的识骗防骗意识。通讯员 周莲 摄


  昨天,“新城所长”在微信朋友圈晒出了“成功阻止两起电信诈骗”的好消息。据了解,“新城所长”近期成功拦住了8位差点被骗的微信好友。

  前几天上午9点多,有好友发微信给“新城所长”,称其进了一个QQ群,里面可以领红包,很多人都抢到了,他也十分心动。当他犹豫要不要抢红包时,想到了微信好友“新城所长”,决定先咨询一下。

  “新城所长”看了微信好友发来的抢红包视频后,一眼看穿骗局,解释说:“这是一种常见的诈骗手段,以抢红包返利为诱饵,要求入群的当事人按规则充值,才可获取抢红包返利的权限,待当事人充完钱之后,这个群便会解散。”这位好友收回跃跃欲试的心,成功守住了自己的钱袋子。

  刚解释完,“新城所长”的微信又跳出了咨询消息,对方说他在“农商E贷”APP上借了10万元,在放贷环节出了问题,说他的银行卡卡号错误,银监会把账号冻结了,需要付2万元保证金才能解冻。

  这位好友吃不准要不要付保证金,于是去问“新城所长”的意见。接到咨询后,“新城所长”一语道破,这就是典型的“贷款诈骗”套路,并强调千万不能转钱。

  这个24小时在线答疑的“新城所长”微信号,是工业新城派出所为积极推进辖区防范电信诈骗而创设的。除了解答市民的咨询,每天还会在微信朋友圈发布诈骗典型案例,介绍骗子的套路,同时向微信好友点对点发送防范警示类消息,以及自制的各类防范小视频,还有反诈问答小游戏。

  “新城所长”自3月20日上线以来,微信好友数已超过6000人,发布防范提醒近3万次,线上解答警务类咨询280余条,成功劝阻电诈8起。

  “我们设‘新城所长’微信号,就是畅通警方和辖区居民的沟通渠道,成为居民手机上的平安咨询师,以此来降低网络电信诈骗的案发率。”工业新城派出所副所长许正建介绍。接下来,“新城所长”也会增设违法行为举报等功能,以此加强辖区前端信息感知活力,把工作做在报警前。

  通讯员 陶蓓静

  
 
责任编辑:骆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