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下午,城西的一个小区居民楼突然起火了,明火肉眼可见。就在这时,该小区业主、市人民医院的一位医生提着灭火器和物业的工作人员一起冲进去救火。邻居们知道后,都在业主群里夸奖和感谢他。

  那天下午两点左右,住在城西西城景苑小区17幢的汤女士正准备去上班。走到1楼楼梯口,她突然闻到了一股烧焦的气味。

  汤女士发现是2单元201室的厨房在冒烟,她走上楼去敲门。“201室看起来不像是住人的样子,也没有人开门,于是我敲开了对面202室的门。住户是位阿姨,她和我一起下楼查看,正巧碰上了一名男住户。”汤女士说,这幢楼一共有11层,邻居之间并不亲密,只是眼熟。

  这名住户是市人民医院的医生宋立德,他一听是着火冒烟,就跟两个女邻居去找物业,大家一起打开了201室的门。这间房子是用来储存东西的,门一开,里面黑漆漆的没有光,但是明火一眼就能看见。汤女士说,她和202室的阿姨当时一看就吓坏了,赶紧下楼。宋立德和物业的工作人员,找到灭火器,对着明火一顿喷射。

  “起先是有明火,烟不大,后来火灭了,烟变得很大。”宋立德告诉记者,里面堆的可能是塑料、塑胶之类的东西,气味非常刺鼻。他和另一个物业的工作人员只能轮流进去喷射,对方来回几次以后都呕吐了。

  就在两个人都快坚持不住的时候,消防车赶到了现场。宋立德就和工作人员一起撤到一楼的室外,当时,他整个人都是灰蒙蒙的。

  汤女士觉得很感动,她说:“当时看到着火是真得很慌,我都不敢靠近。他能冲进去救火,真的挺感动的。”之后,她把事情的经过和宋立德救火后的视频发到业主群里。17幢的居民们都很感动,纷纷在群里点赞这位救火英雄。

  记者了解到,宋立德是黑龙江人,2010年来市人民医院工作,现在是泌尿外科的医生。他告诉记者,医院每个月都有消防演练,所以他学会了使用灭火器和火场逃生等技能。

  那天救完火以后,宋立德洗了个澡,当时有点胸闷和反胃,休息了一会儿就好了,也没去医院检查。对于邻居们的感谢和夸赞,他说这没什么,自己家住在4楼,万一火势过大,他家也会被殃及。

  网友点评

  竹窗静案:一腔热血,勇敢。

  杯水:说明两件事:宋医师见义勇为能救人,掌握正确灭火技能能救楼。

  岸芷汀兰:宋医生不但医术精湛,而且真是个大好人,感恩感恩!

  玲玲:怪不得这么眼熟,原来是给我外婆动手术的医生。

  庞大卫:诸暨就是需要这样高素质的人,本地人也要学习,提高提高。

  孟利锋:市人民医院创三甲,每个月消防演练为了病人安全,现在用到实处了。

  冰点:见义勇为的好医生。

  本养苑:谢谢你,宋医生!

  大伟:给物业和这位医生都点赞。

  梧桐疏影:宋医生不但业务能力好,消防灭火能力也过硬啊。

  荼蘼:东北人果然是活雷锋。

  周在明:医德人心,感谢大爱。(融媒体记者 倪夏子)

责任编辑:陈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