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定居在衢州的诸暨退休教师陈涛拿着十几张奖状找到记者,说要表扬这些奖状的获得者戴素娟。

  戴素娟是马剑镇戴家人,1937年出生,因为家庭条件艰苦,13岁便和亲戚一起到上海打工,赚了学费回家乡读完了最后两年小学。

  1954年,戴素娟与军队转业干部戴仲义结婚,开始到杭州水电学校做普工,后调到杭州热水瓶厂做技工。工作5年后,她光荣入党,被提拔为车间党支部书记。1980年,戴素娟因为工作出色被调到杭州武林造纸厂,提升为厂党委书记、纪委书记。

  工作的30年时间里,戴素娟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退休后,又3次被街道评为党员积极分子。但这些荣誉,戴素娟从来不说起,奖状都被她藏起来,直到去世后,戴仲义整理她遗物时才得知,便委托陈涛联系记者。

  此外,戴素娟还不忘老家马剑的村民,经常拿着现金回来,分给生活困难的村民们。直到现在,村民都还在念叨她。

  戴素娟对别人非常大方,但对自己却是节约得很,棉毛裤不够长了,接一截,继续穿。别人送她的野山参,自己不舍得吃,带回老家送给村民。去世前,戴素娟还拿出2000元现金,委托戴仲义交最后一次党费。(融媒体记者 楼婷)

责任编辑:陈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