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建国工作照

  日前,记者来到市人民医院,见到了拥有数百万身家,却依旧坚守在岗位上的赵建国。

  当时,赵建国正在分拣医疗空瓶,他穿着工作服,戴着口罩和黄色胶皮手套,努力工作着,见到有人来,才停下手上的活。

  为工作便利,把房买在医院旁

  赵建国今年57岁,陶朱街道开元村人,到市人民医院工作已经有6年了,刚开始主要负责医院生活污水的处理工作。后来,处理医疗空瓶类废品的工作他也顺手一起做了。

  三年前,赵建国所在的村子征迁,他们家补偿到了数百万元征迁款。对于普通家庭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财富。但赵建国坦言,他的生活没有发生什么特别大的变化,还是选择本本分分地做着这份不轻松的工作。

  拿到补偿款后,赵建国给出嫁的女儿置办了一套房子作为嫁妆,再为自己和妻子在距离医院仅一条马路的小区买了房子。“住得离医院近点,上班就方便了,万一有急事,也不耽搁时间。”

  有一次,医院污水过滤机器出现了故障,深更半夜,赵建国10分钟内就赶到工作间处理,及时解决了问题。他还笑着说,这房子买得值了。

  “既然在干了,就一直干下去”

  说到污水处理,这可不是一件轻松的活,除了每天要对全医院的生活污水进行杀菌消毒外,还要检测处理完的污水中余氯含量是否达标。最难的就是遇到化粪池堵塞,要下去疏通。

  前几天,37℃的高温,赵建国穿着胶制的衣服,戴着防毒面具,全副武装地下到化粪池去处理堵塞。他半个身子埋在化粪池里,手还要来回寻找堵塞物,戴着防毒面具虽然闻不到化粪池里难闻的味道,但时间长了呼吸不畅,每隔五六分钟就要回到地面透透气。赵建国回忆说,最辛苦的一次,一天下到化粪池十来趟。即使在冬天,他回到地面后也是大汗淋漓。

  分拣工作间,堆叠着许多蛇皮袋,里面装的都是赵建国分拣出来的医疗空瓶、空袋,这些废品散发出的阵阵异味,还混着医院特有的消毒水味。记者闻了一会儿便觉得刺鼻,但他却习以为常。

  子女也问过赵建国,要不要换个轻松一点的工作,他的回答很干脆:“既然在干了,就一直干下去。”

  六年工作无差错

  “到地下的通道窄得很,还好是我人瘦一点,换别人还下不去呢。”这份在大家眼里有些吃力的工作,赵建国却有自己津津乐道的地方,“我最自豪的,就是六年来工作没有出过差错。”

  因为工作环境的原因,生活污水的处理这个岗位没有人愿意去。而赵建国马上就到退休的年龄了,记者问他是不是会如期退休,他回答说:“我这个工作特殊,如果医院需要我,我还会继续干下去的。”

  在他人眼里,赵建国是个朴实本分的人,虽然有钱,但吃穿还是很简单,也不怎么说话,许多时候,他深蓝色的工作服总被汗水浸透。他每天早上7点多就到医院,默默干好自己分内的活,对恶劣的工作环境也没有丝毫的抱怨。

  有人说,赵建国像是医院的一颗“螺丝钉”,不起眼,却很重要。(融媒体实习记者 杨璠 通讯员 徐叶黎)

责任编辑:陈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