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们村发动时间最短、参与度最高的一次捐款活动。”日前,在岭北镇金湾村乡风文明关爱协会办公室内,理事周金成一边查看手机收到的捐款提示,一边开票盖章。

  据了解,在今年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先行试验区”工作中,金湾村被选为文明实践示范点,在金湾村下田坊自然村,有个年久失修的祠堂,村两委决定将祠堂修缮翻新一下,作为村民一处操办红白喜事和文娱休闲的场地。于是,岭北镇金湾村7月26日开通了在线“云捐款”渠道,使用指定专用微信账号收款,捐款情况在村民微信群以及村中心的公告栏上公布,实现了线上线下双公开、双透明。和以往不同,这次没有了排队捐款的热闹场面,95%以上的村民都采用微信转账方式。短短两天时间,村级关爱基金就收到了148位村民的19余万元爱心款。“在微信上捐款很方便,在外工作的人不需要回来,所以这次捐款人数多。像在大唐街道经商多年的周荣强,在接到他奶奶的一个电话后,当即捐了3万元。”金湾村党总支书记周金民说。

  像金湾村那样,创新方式号召捐款的地方还有很多。枫桥镇栎桥村在党员大会上组织党员开展关爱基金捐款活动,现场共有80名党员捐款,筹得关爱基金14750元。同山镇边村、陶朱街道联合村、暨阳街道越都社区等地也在近日相继开展村级关爱基金捐款活动。各行政村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带头捐、村民群众互助捐、乡贤企业爱心捐、移风易俗农户公益捐、文明单位结对捐等多种途径,将大家的关爱汇聚起来,充实村级关爱基金。

  据统计,全市476个村(居、社区)都已建立关爱基金,资金规模达5689万余元。“村级关爱基金如燎原之火遍布我市,村关爱互助协会作为村级关爱基金的管理者,也得到了村民们的认可。如今人们已经形成共识,碰到生活上有困难,孤寡老人无人赡养,考上大学的学子交不起学费等问题,都会找村关爱互助协会寻求帮助。”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举例说,最近姚江镇直埠社区里党龄满60周岁以上的老党员和困难党员从村级关爱基金里领取了慰问金1000元,同山镇唐仁村关爱互助协会对村里28位85岁以上的老人进行节日慰问;东和乡十里坪村的博爱基金为村里的长寿老人发红包,也为村里的困难老人送去关爱和帮助……

  “我们的关爱基金主要用于扶贫济困、奖励先进、支持公益,推动关爱基金广泛惠及民生。”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已使用基金1903万余元,已惠及群众5.3万余人次。(融媒体记者 吴帆 陈军 特约记者 赵一怡)

责任编辑:陈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