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市预防接种门诊一览表

  这几天气温逐渐下降,流感病毒也蠢蠢欲动,流感疫苗成了紧俏产品。相较于之前,这次的疫苗数量充足,有需要的市民可以行动起来了。

  昨天,记者从疾控中心了解到,今年我市采购的第五批成人剂型(0.5ml)适用于3岁及以上人群的流感疫苗已到,且数量充足,基本能保证市民需求,还无需预约。

  随着冬季到来,流感也将进入流行季节。据流感疫情监测显示,每年的12月中下旬到次年3月为我市流感发病高峰期。今冬的流感高峰尚未来到,所以现在正是接种疫苗的最佳时机。另外,全国首个鼻喷流感疫苗也早已上市,我市部分接种门诊也可接种。此疫苗适龄接种人群年龄在3—17周岁,接种3天后即可产生粘膜免疫,尤其适合中小学生。但是,这款疫苗不适合患有鼻炎的孩子。

  记者还了解到,如果市民的医保卡有历年结余的话,是可以刷医保卡支付的。之前浙江省户籍的70岁以上(出生日期在1950年12月31日之前)老年人可以免费自愿接种流感疫苗,但现在这批免费疫苗已经接种结束,市民若有需要费用得自理。

  日前在深圳举行的首届中国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发表《中国临床科技进展与新冠疫情防控》主旨演讲, 他认为新冠防控措施会使流感季缩短。目前来看,流感和新冠防护方法是一样的,都是通过戴口罩等方式。目前统计结果显示,在中国40种法定传染病中,今年流感发生率大大降低。(融媒体记者 楼婷)

责任编辑:陈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