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诸暨中学教师陈钢兴获得长三角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高中组综合奖一等奖和论文奖二等奖的亮眼成绩,这是我市教师在该奖项中取得的历史最佳成绩。

  陈钢兴是赵家人,今年38岁,2004年从浙江师范大学毕业后,进入诸暨中学工作。2007年,他正式成为一名班主任。

  “班主任”这个工种在教师圈子里并不吃香,压力大、责任重,还要“超长待机”,但陈钢兴却说自己“喜欢做班主任”。

  刚教书的那几年,陈钢兴年轻气盛。如果有学生“走偏”了,他会用自己的一套大道理用严密的逻辑,外加各种修辞手法来说服和影响学生。这是一种流行的教育手段,霸道却立竿见影。看到学生有改变,陈钢兴自己也觉得很有成就感,但那时学生们觉得他很严厉。

  之后,陈钢兴开始反思自己“强势”的教学方式:“人的身心健康是最重要的,应该先把学生的心态稳定下来,认知提升上去,心理状态的调整应该优先于强调学业成绩。”然而,在当下激烈的竞争中,要做“细水长流”式的教育是很难的。他带着一种试验精神,开始探索从“改变学生”到“帮助学生发现自己”的教育手段。

  逐渐地,陈钢兴变成一个“柔软”的老师,不再执着于学生成绩一时的好坏,把关注点放在查找问题背后的原因。有名学生玩手机上瘾,陈钢兴和他约定用“习惯改良打卡”的方式先把玩手机的时间一点点减下来,并鼓励他按自己的想法来选择院校和专业。虽然这名男生最后高考成绩没有预期中好,但他的精神面貌有很大改变,“他不再觉得人生很无趣很灰暗,从犹豫的状态变成对自己的人生有了想法,还会付诸行动”。

  在“德育为先”的教学理念下,陈钢兴和学生们越走越近,大家甚至当他的面也会亲热地叫 “阿兴”。该校副校长蔡伟告诉记者,陈钢兴是很有智慧和想法的一位班主任,虽然是一名教书十几年的“老将”,但能够主动贴近学生,思想不落伍,坚持“立德树人”的理念,对教育一直保有热情,十分可贵。(融媒体记者 倪夏子 通讯员 骆利群)

责任编辑:陈少薇